• 瀏覽: 744
  • 回覆: 1
  • 分享: 1
中美貿易摩擦懸而未解之際,蘋果公司即將發表的最新款iPhone產品卻仍然是中國製造。數據顯示,蘋果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加深,若貿易戰局勢惡化,對蘋果公司而言將是一大風險。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的新一輪關稅已經於9月1日生效,影響產品包括Apple Watch、AirPods等產品,第二輪關稅則準備於12月15日生效,針對的則是iPhone手機等主力產品。

路透社報導,儘管蘋果已經開始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尋找製造商,例如印度或巴西,但相較之下規模較小,僅能用於滿足工廠所在地區的供應。與此同時,隨著蘋果近年推出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等新產品,設在中國的工廠數量也隨之增加,例如富士康從2015年的19座拓展到29座,和碩也從8座拓展到12座。

除了組裝工廠,為蘋果供應晶片、玻璃、鋁製外殼、電線、電路版等零部件供應商也越來越集中在中國。事實上,在蘋果所有供應商中,2015年有44.9%在中國,2019年則上升到47.6%。

報導指出,除了中國以外,很少有國家擁有如此龐大的勞動力,同時工廠也需要技術嫻熟的工程師來協助管理生產線運作。蘋果近年來雖然也在越南生產配件,但其國內勞動力遠不如中國,人口還不及中國的十分一。



大陸生產供應鏈已非常成熟, 很多物料已不用外地入口了.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088441/即時-國際-中美貿易戰-iPhone-11仍-中國製-蘋果依賴中國供應鏈



中國膽敢對抗美國打貿易戰,自己果然要有些底氣。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