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64
  • 回覆: 7
+3
全文連結
056A型594號株州艦。本照片由已故著名軍事攝影師巡海先生拍攝。(網絡圖片)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八一撞船事件」似乎沒引起香港媒體多大的「抽水」興趣,甚至很快就被遺忘了,直到上星期末《中國時報》一篇聲稱獨家新聞的出現,令此事又再稍稍進入眾人的視野。該報道首先明言撞擊友泰一號貨船的並非071型大型登陸艦,而是作為護衛的056/056A型小型護衛艦;另外,報道又指台灣海巡署在艦上搜到一具類似光電指揮儀 / 光電搜索雷達的東西。不過相關報道最後演變成「羅生門」,因為海巡署隨後發表聲明,表示並沒有發現報道聲稱的物件

由圖可見,友泰一號並非大型貨船,水線上的乾舷只有一層甲板的高度,由船艏吃水尺推斷,船艏乾舷可能連3.5米都沒有,而船頭也只有擦撞痕跡及部分舷板被撞凹而已,由此推斷相撞的軍艦大概也只是高乾舷的舷側受損。(照片來自東森新聞網)


然而,經由被撞船的船身痕跡及當時兩船的航行路徑(友泰一號東南偏東、軍艦東北偏東)推斷,軍艦可能是在最後階段發現貨船並打右滿舵進行規避,最終令兩船發生擦撞(而不是攔腰撞上 / 被撞)。此時056的受傷位置亦應在左舷01甲板,而且撞擊及受損亦相對輕微。先前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先生經由位置判斷,如果真有光電儀器或雷達被撞到飛到貨船上,那「不幸」的電戰儀器應該只是左舷H/PJ-17 30mm手動操作機砲的光電指揮儀而已,有可能是擦撞過程中貨船船艏撞毀了舷側的機砲並讓機砲上的光電儀掉到貨船上。
H/PJ-17型機砲上的DM931型光電儀。事實上類似光電儀亦有裝備在海警船與軍用 / 警用直升機上。(網絡圖片)

現時還未知道責任屬誰,大約只知解放軍軍艦應該沒有打開岸基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甚至可能連航海雷達都沒有開動,幾乎是以戰時靜默狀態航行,加上撞擊時天色昏暗(但未完全黑暗),有人可能遲遲未發現對方的航行燈而撞上了。



我不知道有這件事發生啊。是我無知,還是傳媒低調?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19-8-21 08:19 PM 發表
我不知道有這件事發生啊。是我無知,還是傳媒低調?
最近太多事情了



台灣個邊吹到好勁,話執到“大型雷達”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機龍 於 2019-8-21 11:25 PM 發表
台灣個邊吹到好勁,話執到“大型雷達”
可他們似乎不知道056型的雷達沒一個大......



之前臺灣媒體報道說,撞的是大陸新型的登陸艦啊


引用:
原帖由 衛夫子 於 2019-8-22 08:56 AM 發表
之前臺灣媒體報道說,撞的是大陸新型的登陸艦啊
071大登比那貨船大4-5倍,撞上去那貨船恐怕爛得不成船形了



武統 台省!!!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