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54
  • 回覆: 8
2017 年 8 月,美國一首驅逐艦約翰.S.麥凱恩號與一艘利比里亞運油輪在新加坡對出馬六甲海峽相撞,造成 48 人受傷, 10 人死亡。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 )今年 6 月發表報告,指出船隻操控是導致相撞的原因之一,所以美國海軍決定由 2020 年起,將全部海軍驅逐艦現有的節流閥和舵輪觸屏操控,改為機械操控方式。

報告詳細說明事故過程,指當船員試圖在控制台之間分割節流閥和操舵控制時,船隻失去控制,令驅逐艦衝向油輪而導致撞船。報告指在約翰.S.麥凱恩號的船舶控制台( SCC )在中舵控制台和下風舵控制台兩邊都有個觸控屏幕,用作操舵和推進船隻航行。而當時船員將船隻控制轉為「後備人手模式」,即是任何船員都可以在其他控制台上取得船舵控制權,不過要取回控制權的操作卻很煩複。


報告指出如果事發時有機械式操控設備的話,舵手可能很早就會發現問題。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表示,所有裝有集成艦橋及導航系統的亞里.伯克級驅逐艦,將會在 2020 夏天開始裝上機械式節流閥,而首隻安裝的將是拉梅奇號驅逐艦。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9/08/12/美海軍將為所有驅逐艦觸屏操控改回機械操控/



穩定和後期維護便利性是最重要的


好明顯係訓練不足


似乎是電子控制系統的設計出問題,無法改善到要取消電子控制,復古行機械式,有點奇怪


[隱藏]



支持武統!!!
引用:
原帖由 mflyer 於 2019-8-15 11:29 AM 發表



電子系統永遠不如機械裝置可靠,美軍看來還走復古路線啊


無錯,機械式被淘汰因為蠢人太多


737 MAX 也是一個好例子,慢速的船舶和民航機根本不需要複雜的電子操控系統,就算需要都只能作為輔助工具。


可惜蠢人實在太多,白白斷送了多少條人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