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63




房屋委員會公布最新建屋數字,下年度公屋及綠置居供應量急跌近半至僅得六千一百個單位,連同六千八百個居屋單位,公營房屋整個年度的供應僅得一萬三千伙,肯定爭崩頭。公屋出現供應懸崖,立法會議員表示非常失望,公屋聯會則擔心公屋輪候時間勢雪上加霜。

房屋委員會公布二○一九/二○至二三/二四年度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平均每年出租公屋及綠置居供應量約一萬四千個單位,而資助出售房屋平均每年約四千七百伙,整體平均供應量與前一個五年期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相若。但二○/二一年度的出租公屋及綠置居單位則由之前一年的一萬三千個,急降至六千一百個單位,約一半單位延遲至二一/二二年度落成。公屋聯會擔心該年度有大量單位延遲落成,公屋輪候時間必定大幅延長。

而二三/二四年度,公營房屋供應量約二萬三千伙,只佔《長遠房屋策略》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三萬一千五百個單位的七成四,仍未達標,情況令人憂慮;加上房委會新公布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五點四年,繼續維持高企。公屋聯會期望政府繼續調撥更多私營房屋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彌補未來公營房屋供應的缺口。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一直擔心公屋出現供應懸崖,而最新公布的公屋落成數字,證實了這個擔心將成為事實,令人非常失望。他建議房委會投入更多資源,盡量加快建屋進度,力求將二一/二二年度興建的公屋,提前在二○/二一年度落成;同時加快落實九幅私樓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單位的進度。

柯又認為,要避免公屋供應經常出現斷崖式下降,一定要有穩定而足夠的土地供應,期望當局重啟土地共享計劃,同時積極開展各項拓地計劃,包括收回棕地、荒廢農地及改劃土地用途等。而為紓緩輪候冊申請人的租金壓力,他再次呼籲當局推出針對基層住屋的租務管制措施,以及提供租金津貼,以解燃眉之急。





肯定爭崩頭啦,原本都咁難搶,而家仲...唉...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809/00176_027.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