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核動力導彈爆炸釀5死 民眾搶購碘防輻射
https://hk.on.cc/hk/bkn/cnt/aeanews/20190810/bkn-20190810093001147-0810_00912_001.html



民眾遠眺起火的軍火庫。(美聯社圖片)


俄羅斯原子集團公司周六(10日)表示,北部一座軍事試驗場測試液體推進火箭引擎時發生爆炸,導致5名員工死亡,另有3人受傷。國防部指只有2人死亡及6人受傷,強調沒有洩漏核幅射,但附近地區居民人心惶惶,把碘及其他藥物搶購一空。有美國專家懷疑,事故可能與核動力巡航導彈爆炸有關。

爆炸於周四(8日)在阿爾漢格爾斯克州(Arkhangelsk)發生,多名傷者重傷送院,當中包括燒傷。受事故影響,白海部分海灣關閉,影響航運。綠色和平引述俄羅斯能源部數據指,阿爾漢格爾斯克附近的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核幅射量超出正常標準20倍,地方官員亦指錄得輻射量短暫飆升。

但國防部否認爆炸釋出任何化學物質,又指核幅射水平沒有變化,沒有透露更多詳情。報道指,阿爾漢格爾斯克及北德文斯克的碘已被搶購一空,減輕暴露於輻射的影響,多種藥物亦缺貨。

由於北德文斯克是建造核動力潛艇的船塢所在地,有美國專家指液體推進火箭引擎爆炸不會釋出幅射,懷疑可能測試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時發生意外,導致核幅射洩漏。有匿名美國官員亦懷疑俄方的說法,指會繼續監察俄羅斯北部的情況。

此外,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yarsk)邊疆區一座軍火庫周一(5日)首次發生炮炸,導致1死13傷,附近2萬名居民一度疏散。工作人員周五(9日)清理現場時,因閃雷擊中炮彈再次發生兩起爆炸,導致10人受傷。該軍火庫存有約4萬枚125毫米及155毫米炮彈,國防部擬於2022年前撤銷。

[ 本帖最後由 KK_Chan 於 2019-8-10 11:59 AM 編輯 ]



被引用(1)
據bbc報導,俄羅斯今次好可能是試驗以核動力引擎推進的新武器系統時出事,死亡的五人被形容為專家中的精英和國家英雄。此武器已經由2017年開始試驗。

一位英國的專家更指出核動力的推進引擎在技術上帶來巨大挑戰。而該款引擎被指能達至無遠弗屆的射程。

俄羅斯的科技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https://www.bbc.com/mundo/noticias-internacional-49323780

[ 本帖最後由 lonely_wanderer 於 2019-8-13 08:57 AM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