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65
  • 回覆: 2
https://tech.163.com/19/0720/08/EKGVTA61000999DH.html


在“月船1號”進入繞月軌道后,“月球撞擊探測器”,以每秒75米的速度從飛船上彈出,按照計劃與“月船1號”實現了分離,幷脫離了月球軌道,向月球表面撞去。在下降期間,它以穩定旋轉的形式在月球表面上空進行着實驗。

在實驗過程中,“月球撞擊探測器”上所攜帶的月球礦物質繪圖儀(Moon Mineralogy Mapper)還檢測到了微量的水蒸氣。這一點,在2009年9月份的時候,得到了NASA的證實,因為“月球撞擊探測器”上的這台月球礦物質繪圖儀就是NASA所研制的。

“月船1號”原本計劃繞月球飛行兩年,並且在這段期間內,對月球的地質結構和礦物資源進行調查,然而在2009年7月份的時候,“月船1號”上的星體傳感器出現了嚴重故障,此時離“月船1號”的發射還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一故障一度影響了探測器定嚮導航功能的正常運行。

禍不單行,同年8月29日,ISRO發表聲明,稱當地時間29日1時30分,“月船1號”與地面站突然失去無線電聯繫,而“月船1號”地面站最后一次接收到探測器發回數據的時間是29日零時25分。

ISRO發言人薩蒂什在當時表示,地面站此后多次與“月船1號”聯繫,但均告失敗。

“如果仍然無法與探測器建立無線電聯繫,我們可能不得不放棄該探測器。失去控制的“月船1號”可能會在某個時候,墜毀于月球表面,”在當時,薩蒂什這樣評論道。

阿波羅11號登月秘密(十):不想掉隊的印度

當然,薩蒂什在媒體採訪時還補充強調,稱“月船1號”已經完成了它的絕大部分任務。

而這一發生在“月船1號”上的事故,也說明了在探月這件事情上,印度的空間技術仍然不成熟,鑑於近些年來中國的航天技術也在取得突飛猛進的進步,印度要想實現其“超中趕美”的小目標,或許真得擼起袖子加油幹了。

自中國于2007年10月24日成功發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以來,這十年間,中國又先後成功發射了“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嫦娥四號”,而幾乎在同一時間開展探月活動的印度,自“月船1號”失利后,其探月進程便陷入到了一片沉寂。

ISRO原計劃于2011年向月球發射“月船2號”月球探測器,並使一個登月機器人在月球表面實現軟着陸,然而該計劃先是被推遲至2013年執行,之后又被推遲到了2014年,而到了2014年的時候,又是杳無音信。

2019年,印度原計劃將于當地時間7月15日凌晨2時51分發射的“月船2號” 無人探測器因運載火箭系統存在技術故障,在發射前的56分鐘被叫停。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18日宣布,7月22日重新發射“月船2號”月球探測器。

中國已經四連發,印度一個也做不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