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34
  • 回覆: 1
  • 分享: 1
【明報專訊】75歲的長期病患老婦3年前因肚痛和便秘,選用私營醫務中心的上門醫生服務,醫生診斷及施止嘔針後離開不久,家人發現老婦停止呼吸,送院後因肺炎不治。死因庭昨展開聆訊。專家報告顯示,死者生前長期患支氣管擴張,與上門醫生當日稱肺部沒雜音的情況不相符,而止嘔針亦會有神志不清、影響呼吸的副作用。該名上門診症醫生則解釋,當時因屋內窗戶打開,他未能聽清死者肺部聲音,故沒聽到死者肺部有雜音,又稱行醫20年未曾目睹患者因此針藥致氣管栓塞。



死者賴來香(終年75歲)為印尼華僑,生前患類風濕關節炎、骨質疏鬆、支氣管擴張及曾有腎石,外出時需使用輪椅。

與死者同住的女兒江芝嫻供稱,母親於2016年3月23日稱「肚谷住痛,幾日冇大便」,希望入住養和醫院,江芝嫻其後經網上得悉「香港急症中心」能提供救護車服務,遂致電查詢。當時中心稱救護車未能提供即時服務,中心醫生司徒敬豪亦稱「便秘好小事」,可以打針和塞肛處理,建議她改用中心的上門醫生服務。

江芝嫻稱,司徒敬豪於下午4時多到場,閱畢母親的病歷和藥物後進房檢查,其間稱母親的肛門流血。

司徒敬豪完成檢查後,江芝嫻發現母親當時平躺、面色蒼白和沒反應,自己雖感奇怪,但認為正睡覺,自己亦「放一萬個心,醫生喺度,醫生搞得掂」。司徒敬豪其後為母親處方藥物和營養粉,並稱母親當晚9時便能排便,收取3800元診金後離開。她預備營養粉後便發現母親停止了呼吸,經送往將軍澳醫院後,晚上7時證實不治。

當日上門診症的急診科醫生司徒敬豪供稱,死者當時清醒,曾舉高手和側身讓他作血壓和肛門鏡檢查,當時亦發現死者有脫水、高血壓、疑似炎症等,故建議家人即時為死者安排入住將軍澳醫院,家人卻以過往有不好經驗為由拒絕,他遂為死者處方止痛、生理鹽水等藥物,又應死者女兒要求為事主打止嘔針。

專家報告分析,死者長期患支氣管擴張,與司徒敬豪當日稱死者肺部沒雜音的情況不相符,涉案的止嘔針亦會產生神志不清、影響呼吸的副作用,對老人而言必須小心使用,惟司徒敬豪撰寫的醫療報告未有解釋用針原因。

司徒敬豪解釋,當日屋內的窗戶打開,他未能聽清死者肺部聲音。他又說,事主當日「作悶作嘔」,家人亦拒絕安排她入院,故他決定為對方注射50微克劑量,形容自己行醫20年以來,未曾目睹患者因此針藥致氣管栓塞。聆訊今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開窗致聽不清!?!?!?呢個解釋好似好唔掂WO!!!上門診症醫生??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190717/s00002/1563301388207/私醫上門打止嘔針-老婦同日肺炎亡-專家報告質疑「肺沒雜音」診斷-醫生-開窗致聽不清



香港醫療霸權越演越烈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