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78
  • 回覆: 2
【明報專訊】今屆文憑試共12名狀元,當中9人盼修讀醫科,4人明言入中大,其餘5人未選定中大或港大,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甘浚祺年幼患白血病,曾在公立醫院求醫,期望畢業後亦能到公院執業。對於近日醫護與警察關係緊張,多名狀元認同應保障病人私隱,其中皇仁書院狀元余曉逸稱,絕對反對泄露病人資料,亦不會這樣做。



今屆12名狀元,除了拔萃女書院狀元計劃到英國劍橋大學修讀經濟,餘下狀元均留港升學,其中9人冀修讀醫科,餘下2人分別心儀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和港大牙科。

眾多欲修讀醫科的狀元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甘浚祺小學時曾患白血病,休學約一年,因治療期間獲醫護人員悉心照料,故立志從醫,希望日後以自身經歷向鼓勵病人,「病了不會什麼都失去了,讀書可以追回來」。

近日有醫護被質疑涉嫌泄露病人私隱,令上月曾到金鐘示威的人被警方拘捕,引發爭議。皇仁書院狀元余曉逸認為,醫護人員應有專業操守和尊重病人私隱,自己絕對反對泄露病人資料,亦不會這樣做。一致希望入讀中大醫科(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的喇沙書院3名狀元均認同病人私隱重要,其中許友灝認為,若病人對醫生失去信任,「可能就會隱瞞自己一些病情,令情況惡化,浪費更多資源和時間去治療」。

許友灝與其孿生弟弟許友泓出生時只差兩分鐘,兩兄弟不僅平時睡在同一張雙層牀,小學和中學就讀同一學校,連高中修讀的選修科亦一樣。昨日放榜,弟弟許友泓亦考獲7科45分佳績,料兩人下學年能一起入讀中大醫科。

回顧今屆文憑試狀元就讀學校,今年有3間學校首出狀元,包括聖保羅書院、聖馬可中學、觀塘瑪利諾書院,當中觀塘瑪利諾書院狀元杜焯賢出身單親家庭,哥哥早逝,在屋邨成長,他指居住環境對學習影響不大,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又坦言母親並不太管束自己温習,同時感激她陪在身邊默默支持自己,而對於已過身的哥哥,他指昨是高興的一天,不想多談。



一係law一係醫,果然都好有方向!!!醫生界靠大家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190711/s00002/1562783248632/9人盼讀醫-皇仁狀元-醫護應有操守-拒泄病人資料



醫護人手不足
多人選入此科目
真是好事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