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67
【G20 2019 Japan】【本報訊】備受關注的特習會昨日終落幕,兩國除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方暫時不對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外,美國解除對華為的部份禁令,美企可以再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設備和技術,並將在周二的會議討論是否把華為從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移除,美方此舉意味華為可逃過滅頂之...



【G20 2019 Japan】【本報訊】備受關注的特習會昨日終落幕,兩國除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方暫時不對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外,美國解除對華為的部份禁令,美企可以再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設備和技術,並將在周二的會議討論是否把華為從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移除,美方此舉意味華為可逃過滅頂之劫。特朗普昨日在記者會證實,與習近平會晤時曾討論過華為的問題。他說華為的情況「複雜」,但他認為可以讓美國企業出售產品給華為:「美國公司生產的商品,很精密、具高科技,科技是屬於我們的,所以我同意繼續出售產品。」他坦言對華為的禁令出來後,矽谷及美國一些大公司因「不能向中國出售產品感到不太高興」;現在「他們可以繼續做生意,向華為出售他們的產品,但前提是不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當被問及這是否代表美國商務部會將華為從「實體清單」移除時,他指雙方會在下周二(7月2日)會再討論,美方會仔細研究將華為的問題容後處理。他並說,會談中沒與習討論華為副總裁孟晚舟的案件。

華為手機可續用Android

中國外交部G20特使、國際經濟司長王小龍其後在媒體吹風會上說:「特朗普在他之後舉行的發佈會上講到,美方有可能會解除對華為公司的一些限制。如果美方說到做到的話,我們肯定是歡迎的。因為華為是一間私營企業,而且它的訊息技術在世界處於領先位置。這麼一間公司無論到哪投資,或者參與當地通訊產業的開發、建設、運營,都會對當地的通訊產業起到一個很好的促進作用。」特朗普允許美國企業繼續向華為出售產品,這意味華為手機可繼續使用Android平台及其他美國公司所提供的手機通訊技術,華為手機用戶不用擔心Google無法更新。美商務部早前要求企業不得與華為有商業活動,Google則基於新例,中止與華為的直接商業活動,且將不再為華為提供技術支援,華為因此無法獲取最新的Android版本操作系統。

杜魯多與習短暫交談

自去年4月美國以違反禁令與伊朗私通為藉口對中興公司制裁,將這個中國排第二的通訊設備製造商打趴後,美方接着又將目標對準排第一的華為;理由是華為設備涉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禁華為產品在美國銷售,並將華為及旗下68家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禁美國公司向華為輸出技術及芯片等,令華為陷入危機。加之去年12月加拿大拘捕過境的華為太子女、副董事長孟晚舟,令中國和美加關係惡劣,當中中加關係更陷入冰點。北京更將「打救華為」列入對美談判首要條件之一。據加拿大外交官透露,在G20會議期間,加國總理杜魯多曾與習近平有短暫交談,雙方互動具「正面、建設性」;但未知是否談及因中國報復加國,而以間諜罪名拘捕的兩名加國公民。華為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任正非近日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專訪時,坦言對加國拘捕其女兒孟晚舟感到不高興,但表示不會阻止其華為集團投資加拿大科研的承諾,但投資步伐可能會拖慢。



過二日又反口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630/20716954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