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94
【明報專訊】菲律賓多間傳媒報道,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前日早上飛抵本港,欲出席一個商務會議期間,被入境處職員扣留約6小時後被拒入境,是一個月內第二名菲律賓前官員入境香港期間被扣留問話。



香港入境處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依據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在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後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美聯社引述羅薩里奧表示,他前日早上飛抵本港後,在香港機場的入境大堂被扣查6小時,然後被入境處人員拒絕入境。羅薩里奧稱,入境處人員指他涉及一宗案件因而被拒,但未有說明具體是什麼案件,他隨後被送上一國泰航班飛機,送回馬尼拉。當時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有官員在場協助。

79歲的羅薩里奧接受美聯社電話訪問時形容事件「明顯騷擾(clearly harassment)」,又指港方此舉涉嫌違反《維也納公約》,該公約列明外交人員享有的各種特權及豁免。「我不斷提醒他們,我手持外交護照入境,根據《維也納公約》,他們無權扣查我。」

上月21日,菲律賓前監察專員(Ombudsman)莫拉萊斯(Conchita Carpio-Morales)在香港機場入境時被扣查3小時,最終獲准入境,惟她和家人選擇折返菲律賓馬尼拉。

今年3月,羅薩里奧與莫拉萊斯聯同菲律賓漁民入稟國際刑事法院,起訴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國官員,指其在南海島礁擴建人工島,造成環境破壞,涉嫌觸犯反人道罪。



香港入境處不嬲都好大既官威架啦,唔比邊個走,唔比邊個入,一切聽從中央指示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190623/s00002/1561227109933/曾控習近平反人道罪-菲前外長被拒入境香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