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94
  • 回覆: 1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接獲投訴,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簡稱職津處)處理關愛共享計劃(俗稱「派4000元」)時再出現問題,將要求申請人補交資料的申請表格副本,錯誤對調並寄出,直至有申請人收到他人表格副本並查詢後,處方才知悉。職津處回覆證實事件並稱已改善有關處理方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稱已展開循規審查。



政府發言人表示,職津處處理申請時曾發現有兩份申請表格內填寫的資料不完整,處方把該申請表格副本寄回相關申請人要求補交資料時, 錯誤地把申請表格副本對調,發現錯誤後處方已立即通知當事人,並要求當事人交回不屬於其本人的申請表格副本。發言人又稱,職津處已即時作改善措施,包括要求員工向申請人寄出信件前,必須將信件交予另一員工檢查才可寄出,亦指示員工在寄予申請人的信件內盡量減少附載申請人的個人資料。發言人說發現事件後已即時通報私隱專員公署及主動交代改善措施。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覆本報,截至6月10日,公署接獲兩宗有關懷疑寄錯和遺失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表的查詢,署方已展開循規審查,向職津處查找事實,確定該處出現涉嫌違規情況之原因,以及了解該處是否已採取補救措施。

有職津處關愛共享計劃科的合約員工向本報投訴,一般情況下若申請人漏填個人資料如簽名等,職津處會將申請表副本以平郵方式寄回申請人補填,但早前曾有員工不小心將相關申請表錯調並寄出,直至申請人收到他人申請表後致電職津處查詢,處方才發現出錯。該名合約員工稱,雖然處方其後已提出改善措施,要求由另一名員工核證後才可寄出申請表,但他認為此舉將減慢審批進度,又質疑職津處經過長時間籌備才開始接收及處理申請,最終仍「搞到咁差咁混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政府今次派錢「甩轆」,連番出現問題,顯示職津處程序混亂、效率低及有錯失。他說,政府應主動公布計劃曾出現的問題,包括是次市民私隱問題,甚至應就此致歉,而不是待傳媒揭發才承認事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已向立法會大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解釋職津處至今有否遺失申請表及預計的派錢進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唔係呀嘛?好恐怖呀!希望快查出真相啦!真係好恐怖!唉…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190621/s00002/1561055522346/「派4000」調亂市民資料寄錯表-接當事人查詢方知-私隱署展循規審查



應該開展市民資料庫。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