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054
白痴評論、而家大陸需要嘅係以貶值對付美國佬。
沽美債等人民幣咪啱囉?
14:022019/06/20
中時
張語庭

美國財政部10日公布,今年4月大陸繼續減持美國國債,持倉降至1.113萬億美元。據外媒報導,大陸持有美債規模已經連續兩個月下降。據測算,兩個月的減持規模都在100億美元到200億美元之間。路透社將拋售美債形容為「核武選項」。原因在於,超過萬億美元的龐大資產,可能造成全球市場大地震。不過分析認為,如果陸方大量拋售美債,對自身殺傷力可能更大。

據BBC報導,去年9月開始,大陸都在淨賣美國國債。連續減持美債,再次激起「武器化」美債的討論。美方擔憂,如果大陸加大力度出售美債,可能對美國利率施加上行壓力,使美元匯率一落千丈。專家分析,如果大陸拋售美債,價格暴跌,手中剩餘的債券也將貶值,對自身殺傷力可能更大。

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陸貿易的逆差。大陸對美貿易持續順差,事實上,對全球其他國家也是順差。大陸向美國出口商品換回美元,需要把這些巨額的外匯投資出去,以保值和增值。對大陸來說,美國公債市場就是這些美元的一個天然存放處。因為長期以來,美國公債市場是全球最大、流動性最強的安全資產池。

路透社將拋售美債形容為「核武選項」。原因在於,超過萬億美元的龐大資產,可能造成全球市場大地震,推動利率飆高。分析師認為,一旦大規模拋售,將擾亂美國公債和其他市場,壓低美國公債價格,導致美國借款成本上升。美國經濟也將受到更廣泛的影響。

然而,對大陸而言按下「核武按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最直接的壞處是投資損失,如果大陸選擇拋售美國公債,會造成美債價格暴跌,陸方手中剩餘的美債也會貶值。其次,大陸手中的美債,是穩定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工具。本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跌破6.94、6.95、6.96這3道關口,日內跌近400點,「破七」近在咫尺,創去年11月以來最低。

「核武器」之所以是「核武器」,就是因為它幾乎不可能被使用。冰川思想庫研究員陳季冰認為,面對這樣的利害關係,大陸不太可能突然大規模拋售美債,不過長期來看,大陸減持美債多元化配置是大趨勢。
(中時 )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620002380-260409?chdtv

[ 本帖最後由 dhammika 於 2019-6-20 10:25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