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754
  • 回覆: 64
  • 分享: 1
+4
威武侯 2019-06-13 14:09:18

美國能夠維持全球霸權,一來靠流通全球的美元,二來靠部署全球的軍隊,尤其是控制了關鍵航道的海軍和海軍基地,其中最具威懾力的,莫過于11艘航空母艦,還有3艘更先進的“福特”級正在建造中,並將有序替代如今正在服役的“尼米茲”級,勢必會賦予美國海軍更加強悍的戰鬥力。

以航母為核心的美軍航母戰鬥群是美國海軍的核心戰術力量,是每一次美國進行對外干涉的關鍵力量,從格林納達到伊拉克,從利比亞到敘利亞,每一次都是航母戰鬥群打响第一槍,航母已經是美軍絕對離不開的裝備。

但隨之而來一個可怕的問題:既然全世界都知道航母對于美軍的重要意義,那么一旦敵方不惜代價擊沉航空母艦,美國海軍還會不會打仗?以及另一個問題:近些年來美軍都是靠空軍和艦載海軍航空兵打不對稱戰爭,沒一個對手稱得上有點能力,那么美軍打慣了治安戰,遇上大規模高烈度戰爭,還會不會打仗?
后一個問題暫時無解,因為在未來十年間,不太可能爆發大規模戰爭,而這個問題也只能用實戰來檢驗,所以只來說第一個問題,便是關于能不能損失得起航空母艦。

冷戰時期,蘇聯自知不敵美國海上力量,卻沒有發展相應的航空母艦,反而以導彈為主要攻擊武器,將高速大威力的反艦導彈安裝在核潛艇和核動力巡洋艦上,企圖以絕對的導彈數量優勢迫使美軍航母退出戰場。

但這個辦法並不能算成功,開始還有點效果,但隨着美國海軍裝備更先進的預警機、反潛機和雷達,蘇聯的這一招很快就沒用了。



甲板是關鍵? 


秘而不宣的導彈反而更有阻嚇力。


一物降一物,金箍棒專打妖怪


[隱藏]
據《國家利益》報導,從中國研發反艦彈道導彈後,引發美國對航空母艦安全性的高度憂慮。中國的中程彈道導彈原是用於攜帶核彈頭來攻擊城市,經過一些改裝後用於打擊大型水面艦艇,可以在1500公里到3000公里的距離外發射,並直接擊沉美國航母。


不過,根據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解密的一份前蘇聯專業軍事期刊研究報告指出,蘇聯早在1962年就有了反艦彈道導彈的想法,但經過研究後認為並不可行。解密文件中一篇由蘇聯海軍上尉亞努費耶夫(V. Anufriyev)署名的文章《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進行突發攻擊的偵測指標》指出,蘇聯擔心美國以駐紮在蘇聯沿海周邊的航空母艦發動突如其來的核武攻擊,並研究美軍發動攻擊前會有何種訊息可做為判斷指標,例如有多艘航母駛離港口等等。

報導說,文章在討論航空母艦的優缺點時提到用彈道導彈擊沉航母的概念。它指出,航母很難以遠程地對艦彈道導彈進行攻擊,因為艦艇大部分時間在海上,並且伴隨為數眾多的護衛艦與戰鬥編隊。而要用遠程雷達來區分航母與其他較大型戰艦、補給艦或甚至商船都是非常困難的。如果用偵察機或潛艇,它們探測到航母時能確定航母的位置,但如果是遠程的概略偵測方式,就很難用彈道導彈在大面積海洋中打擊相對面積較小的活動目標。

報導表示,即便使用高精度的間諜衛星或具有特殊裝置的軌道衛星也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從衛星發出航母精確座標後,要先預備發射導彈,加上導彈飛行時間,等導彈抵達座標上的位置時,航母早已遠離危險區域(危險區域約為100萬噸TNT的水下導彈爆炸範圍,半徑不超過8公里)。如果要全部覆蓋活動航母可能的位置,就需要同時發射數十枚導彈才能命中目標。

而且亞努費耶夫也認為,就算使用核彈頭,針對航母的彈道導彈也很難發揮效用。因此,只有潛艇和戰機才能對航母構成最根本的威脅。

報導指出,這種分析在55年後仍然有效嗎?1962年至今,遠程傳感器和導引系統有極大的進步,間諜衛星可以立即將目標數據傳輸到導彈發射系統上。但是,海洋仍然是一個大的地方,陸基彈道導彈發射與飛行時間內,船隻仍然可以航行相當長距離。就算有較好的導引系統,但可能會鎖定在錯誤的目標上,加上如神盾艦的反導防禦系統更加先進,要直接在大海上擊中航母非常困。

這些分析當然不表示反艦彈道導彈無法威脅21世紀航母,只是說明即便經過半個世紀,反艦彈道導彈的局限性仍然沒有改變。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19-6-13 19:11 發表
秘而不宣的導彈反而更有阻嚇力。
功未竟成但事先張揚即係打飛支。



太依賴衛星,如果美國打掉中共所有衛星,成個導彈系統就廢左,但美國航母戰鬥群無左衛星仍然有戰鬥力。


東風21D 早就被呢到班專家神化,以為有佢就可以有廢了航艦,但另一邊箱呢班專家又日日用中國有航艦去打下飛機。美國玩精導中程早過中國三十年,基於中導條約先停止部署,以美國現時的情資和科技實力,你估美國再玩中程精導會有幾可怕?用 BM 唔係咁簡單,尤其係大國之間唔可以下下用 BM 就話用 BM,中國用 BM 攻擊另一個擁核國,核誤判先係最危險,你估中國用了 DF-21D 怕唔怕美國用番 BM 反擊呢?

[ 本帖最後由 布丁狗Bello 於 2019-6-14 12:38 PM 編輯 ]



中國同美國打毫無勝算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布丁狗Bello 於 2019-6-14 09:32 AM 發表
東風21D 早就被呢到班專家神化,以為有佢就可以有廢了航艦,但另一邊箱呢班專家又日日用中國有航艦去打下飛機。美國玩精導中程早過中國三十年,基於中導條約先停止部署,以美國現時的情資和科技實力,你估美國再玩中程精導會有幾可怕?用 BM 唔係咁簡單,尤其係大國之間唔可以下下用 BM 就話用 BM,中國用 BM 攻擊另一個擁核國,核誤判先係最危險,你估中國用了 DF-21D 怕唔怕美國用番 BM 反擊呢? ...
好人好姐邊個 打你航母?
到老解下得決心打航母,大家心知肚明發生緊乜事

再講,美國退出中導就係要發展常規中導
美國一早就有洲際常規方案打擊時間敏感目標,只係怕核誤判而冇繼續
中導誤判機會比較細,唔係美國洗鬼再發展陸基中導

[ 本帖最後由 pooh24680 於 2019-6-14 03:50 PM 編輯 ]



呢個視頻已經解釋咗問題所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uF3hZyhwk



引用:
原帖由 kenbondwong 於 2019-6-14 08:35 AM 發表



功未竟成但事先張揚即係打飛支。
那又未必。


兵書云:「虛則實之,實則虛之。」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jacksingss 於 2019-6-15 06:15 AM 發表



如果?用下你個腦先啊,打曬?打你老母就有
美國就係有這個能力,打你老母生左你這個pk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