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84
  • 回覆: 1
+4
小康雜誌社 2019-06-13 10:33:07

近日,伊朗軍方正式展示了其名為胡爾道德15的新型防空導彈系統。在當天的揭幕儀式上,伊朗國防部長列舉了這款新型防空導彈的種種優勢,如:探測範圍可達150km,同時探測、攔截並擊落6個敵方目標等。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其極短的部署時間;據伊朗方面表示,這款導彈最短可以在五分鐘內完成部署,從而大大提高了其臨時機動能力和實際防空能力。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與伊朗的對峙持續升級。軍事上,美國在波斯灣布下層層鐵鎖,雙航母戰鬥群嚴陣以待;經濟上,美國對伊朗實行多重石油出口禁令企圖切斷伊朗經濟來源;政治上,特朗普宣布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直接質疑了伊朗政權。在各領域都受到嚴重打擊的情況下,伊朗此時拿出這款新型防空導彈的目的不言而喻。
從伊朗的角度出發,作為一個地區性的軍事強國,面對美國這種超級大國,伊朗手裡的軍事牌是其最大的保命手段。即使是政治上陷入孤立狀態,經濟陷入被封鎖狀態,只要伊朗政權可以保持對伊朗軍隊的絕對控制,伊朗軍隊可以保證對美國的戰略威懾,伊朗就可以繼續存活。就目前來看,伊朗是中東少有的擁有完整軍事工業體系的國家,從子彈到導彈,伊朗均可以做到國產化,這保證了伊朗的戰爭潛力,同時也為伊朗在談判桌上增加了籌碼。

可以預見的是,在胡爾道德15正式列裝伊朗軍隊之后,伊朗軍方的缺失的區域防空能力將得到巨大補充;而美軍曾引以為豪的航母開進波斯灣,戰機貼近伊朗威懾恐怕也會成為歷史。畢竟,在這款防空導彈的射程內,若是美軍還敢將F18大黃蜂等艦載機放至伊朗領空邊緣緊逼威懾,迎接它的只能是伊朗防空導彈的反擊。

在這種情況下,為了保證航母戰鬥群的安全和戰鬥力,美軍只能將航母戰鬥群后撤至安全距離外;然而,由于擔心伊朗方面手中上千枚彈道導彈的威脅,美軍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已于6月2日被迫后撤600公里;現在伊朗新型防空系統的出現迫使其戰機也要后撤,那美軍部署前沿航母戰鬥群的威懾力還剩多少,着實值得懷疑。

對于身處困境的伊朗來說,這款新型導彈系統的出現或許是其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機遇。在被美軍戰機長期壓制的情況下,伊朗可以用這款防空導彈系統實現對美軍戰機的有效威懾,從而保證己方空軍在弱勢情況下仍能獲得制空權。美軍若想大規模進攻伊朗,制空權是其最基本的保障。然而伊朗的主場優勢決定了美軍必須同時面對伊朗陸海空三軍的防空力量,這便大大削弱了美軍戰機的戰場控制力。根據國際外交的至高法則——在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在談判桌上也別想得到。美軍既然無法保證在戰場上對伊朗的碾壓優勢,那么想僅僅靠政治和經濟就讓伊朗屈服,自然也是痴人說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