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83
  • 回覆: 11
近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

有一個問題再一次備受關注,那就是——“5G時代來了,我周圍的輻射量會變大嗎?”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回應:“很多人會誤認為基站有電磁輻射危險,4G基站美國的輻射標準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國基站電磁輻射標準只有40微瓦,比美國嚴格10倍”。

5G網絡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強通訊基站的信號發射功率,而是靠擴容傳輸帶寬。5G基站和4G基站一樣都是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而且,基站覆蓋越密,手機信號接收才越好,用戶受到的電磁輻射反而會越小。所以,隨着通訊基站越來越多,信號更好,輻射也更小。


長知識了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toutiao.com/a6700335175756153357/



01

誤區一:通訊基站越多,輻射越大?

答:通訊基站的輻射量還不如你家的電器!

划重點!通訊基站數量越多,手機通話效果就越好,手機和基站之間產生的電磁輻射反而越小。其實,通訊基站的輻射量還沒有一屋子家電輻射大。

“大塊頭”的通訊基站並不意味着巨大的輻射值。

輻射其實是一種能量傳遞方式,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場。在自然界,電閃雷擊、太陽黑子活動、大氣、宇宙等都在產生電磁輻射。
在生活中,無線電台、基站天線、微波爐、電腦、電視機、吹風機、收音機等和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家用電器也會產生電磁輻射。

比如,一般來說,電吹風的輻射可以達到100微瓦/平方厘米,電磁爐的輻射量甚至能達到580微瓦/平方厘米,家庭中常用的無線路由器,在1米範圍內產生的輻射量也有6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

而通訊基站的電磁輻射,按照國家標準要求,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
在實際執行的時候,運營商考慮到信號疊加,工程施工要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內。

與這些常用家用電器相比,小區基站的輻射量微乎其微。

因為,通訊基站天線的輻射覆蓋面積較廣,輻射功率分散在方圓幾平方公里的面積上,而且與人體的距離往往超過10米,對人體的影響較小。而筆記本電腦、手機等產品往往是跟人體零距離接觸,所以輻射值反而更大。



02

誤區二:手機信號越好,電磁輻射越大?

答案:手機信號好,反而對人體的輻射更小!

通訊基站數量越多,手機通話效果就越好,手機和基站產生的電磁輻射也越小。

因為,手機與基站之間有個智能控制機制,會動態調整互相之間的通話信道、電磁輻射功率。

一個覆蓋半徑在500至700米的通訊基站,相對于該範圍內的移動手機而言,距離基站越遠,對應通話信道和手機的發射峰值功率就越強。

通俗地說,通訊基站覆蓋越好,手機通話信號就越好。信號好,則手機與基站聯繫的發射功率就小,對應功耗低,對人體的輻射也小。

實驗顯示,手機剩一格信號的時候,通話1分鐘輻射量相當于基站1年輻射量。
(吓得小編趕緊看了看手機信號格……)

所以,如果您經常發現隨身手機的信號強度顯示只有一格,就應該主動和運營商聯繫,爭取在附近建基站,既提高通話接通率,又降低手機的發射功率,通話者才越安全。



03

誤區三:離通訊基站越近輻射越大?

答案:通訊基站輻射屬于“燈下黑”,距離近不一定輻射大。

近年來,許多新建住宅小區的手機信號不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舊基站被拆除,新的基站又難以落地建設。

目前,城市中絕大部分的通訊基站優先選擇建設在公園、綠地、廣場、路燈杆上等相對寬敞的公共區域內,這樣距離居民小區較遠,建設的阻力相對較小。

很多市民都認為離通訊基站越近輻射越大,因此反對在自家小區內或樓頂上建通訊基站。

其實,通訊基站的電磁波主要向水平方向發射,在垂直方向上衰弱明顯。

所以,基站的正下方,功率密度往往是最小的。就像是“油燈”一樣,越在燈下越黑暗,越向外亮度也就越大。

此外,電磁輻射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說,發射基站越高,對人體的影響就越小。



[隱藏]



04

誤區四:4G、5G通訊基站輻射更大?

回答:網絡提速和基站輻射增值無關!

我們都知道4G網絡速度更快,但這個提速不是靠增強通訊基站的信號發射功率,而是靠擴容傳輸帶寬,就像拓寬高速公路一樣。

4G時代,頻率帶寬大大提升,大家覺得網速更快了,但是4G通訊基站的輻射標準並沒有變,還是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未來的5G通訊基站也是一樣。

而且,就像上面解釋過的一樣,通訊基站覆蓋越密,手機信號接收才越好,用戶受到的電磁輻射反而會越小。



白痴年年有,當年傳呼機普及時,都有白痴咁講。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19-6-10 12:14 AM 發表
近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

有一個問題再一次備受關注,那就是——“5G時代來了,我周圍的輻射量會變大嗎?”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回應:“很多人會誤認為基站有電磁輻射危險,4G基站美國的輻射標準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國基站電磁輻射標準只有40微瓦,比美國嚴格10倍”。

5G網絡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強通訊基站的 ...
講得好好。謝謝



[隱藏]
5G 害人筆錢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中國5G真係勁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