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1
「反美是工作,移民美國是生活」這句話,據說出自移民美國的反美學者司馬南之口。
台灣傳媒報道,自美國要求簽證申請人提交個人社交媒體帳號的資料後,內地微博、微信上,咒罵美國的人的聲音便大幅減少,五毛大量失蹤。是否巧合,有待研究,但初步看來,有相當多口頭反美的人,心裡實質擁戴美國,很想赴美定居或生活。假如美國那麼衰,祖國那麼好,為何又想走呢?
身體最誠實的,還有中國環球電視網女主播劉欣。最近劉欣被人質疑並非中國國籍,對於口口聲聲愛國的高官名流,私下投資移民,或送子女到外國讀書,香港人已見慣見熟。中國更特別,是連領導人(親屬)也謀出國的後路。依國情來看,劉女士不是第一個,亦不會是最後一個。比較特別者,是她在微博發帖,強調愛國與否與國籍無關:「愛不愛中國和國籍根本無關,很多海外華裔還有外國人都很愛中國,中國公民移民海外,只要合法合規,無可厚非,不能和不愛國畫等號,留在中國的也不一定都愛國。」
基於家庭、事業甚或政治理由,移居海外,但依然心懷祖國,並非罕見。但這種愛,跟你沒異國國籍(例如日韓)而愛到這些地方遊玩的「愛」,是兩碼子的事。愛一個國家的愛,包含一種文化/身分的認同,有情感上的根源,願意為愛而犧牲。愛到一個地方玩,一般來說,只屬於喜愛、喜歡的級別,並未到為之無償付出的程度。有些人將這兩種「愛」混為一談,是因為頭腦未夠清晰,當然不排除別有用心者故意誤導,擾亂公共討論。
那麼,「愛國」有甚麼問題?如果是真誠地愛國,就算不值得欣賞,也起碼是一種受人尊重的情操。但何謂真誠?首要搞清楚的是愛的對象。很多所謂愛國者,觀其表現,愛的只是當權者,貪其可以給予他們各種好處。從愛的對象身上得到好處,不一定有問題,但如果某些人的「愛」,只是對當權者唯命是從,視無權者如無物,對文化和土地也沒有謙厚深邃之感情,這樣的愛國,何異於對權力的膜拜?
在香港或中國,把「愛國」掛在嘴邊的人,之所以受有識之士所鄙視,正在於他們一面撈國家的油水,一面本著「中共永遠是對的」原則,動輒扣人「不愛國」的帽子,攻擊異己。愛不愛國,或怎樣算愛國,難三言兩語說清,但像林鄭的送中三子那樣,可以完全不講道理,就算她/他們「愛國」,都是一種盲目、愚昧而危險的愛。這種效忠當權者的「愛」,不容人批評政府,不容許講真話,最終真誠的人被消失或流亡,社會剩下虛假的聲音,人為災難很快便迫近。
「愛國者」叫人為國犧牲,自己就鋪好路,隨時走得,是因為他們投機和知埞。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身體最誠實的國家/

日日發帖鬧美國的人, 最想移民美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