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4
中美貿戰持續升級,美國並且藉着封殺華為等內地科技巨頭,將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美國總統特朗普出手加徵關稅後,在社交媒體發文



中美貿戰持續升級,美國並且藉着封殺華為等內地科技巨頭,將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美國總統特朗普出手加徵關稅後,在社交媒體發文吹噓「美國正收取數以十億計美元(關稅),中國的表現明顯不如我們(美國)」,又指「中國經濟目前表現並不強大,我們(美國)的經濟卻是極好了。」

或許特朗普說對了一半,中國經濟確實因這場貿易戰遭受嚴重打擊,但美國經濟亦不可能「極好了」,更甚是已開始出現「火燒身」的情況。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顯著轉弱,周五(24日)公布的4月耐用品訂單跌2.1%,不但差過市場預期,而扣除飛機的非國防耐用品訂單下跌0.9%,跌幅更是4個月以來最大。

華爾街大行摩根大通隨後更下調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預期,由之前的2.25%,大幅削至僅1%,並指出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正嚴重打擊商業信心及活動。耐用品訂單急跌,尤其是商業設備訂單明顯減少,反映出第二季經濟增速,已較第一季急劇放緩。
事實上,作為全球金融市場領頭羊的美國股市,已經不斷用「點數」來向大家預告,中美對壘的惡果會是如何。美股道指周五收報25,585點,全周累跌0.69%,並且已經連跌5周,創2011年以來最長跌勢;反映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更因為中國華為被封殺而遭重創,全周跌2.29%。

此前,巴克萊證券已預測,若總值5,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全部都被加徵關稅,美股下挫10%「絕不是夢」。

美國國債價格攀升,基準的10年期國債孳息率降至2.292厘,創2017年10月中旬以來的最低。美債孳息再度倒掛,反映擔憂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的情緒正在升溫。

另外,美國的零售市場及消費者,可能會緊接在金融市場大挫後感受痛楚。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2018年售出的鞋製品中,有高達70.7%是中國製造,美國當地生產的比率僅佔1.04%。美國鞋襪經銷商協會估計,倘若關稅生效,每年將額外為消費者增加70億美元花費,以一對運動鞋為例,在美國當地的平均售價,將會從150美元(約1,170港元),大幅加至206美元(約1,607港元)。

面對危急關頭,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運動鞋產品巨頭,已急忙聯同超過170家公司,致函特朗普,直言向中國進口運動鞋加徵關稅,對美國消費者而言是「大災難」。

在農產品的「戰場」上,美國農民亦正在苦苦掙扎。為補償貿易戰損失,特朗普宣布金額達16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補貼計劃,但當地業界直言,農民期待的不是受傷後的「一塊膠布」,而是「恢復正常貿易」。

美國全國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主席Roger Johnson表示,160億美元農業補貼計劃是「對長期問題提出的短期方案」,農民的生計要靠市場,貿易戰破壞了美國農民的「可靠供應商聲譽」。

美國愛荷華州大豆協會主席Lindsay Greiner批評,這種短期補貼是「糟糕的補救措施」,只能刺激農產品生產及囤積,卻因為中美兩國貿戰而無法帶動銷售。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190525/bkn-20190525190650604-0525_00842_001.html?refer=hn2&fbclid=IwAR0oxexVIerGjJmf5ODemTW0Idr751BtZM_a89kHlzsP2J1jv-HGrBF8SFA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