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48
  • 回覆: 1
+4
原創 每日點兵 2019-05-24 17:43:14

不知道朋友們注意到沒有,今年的海軍節,有種軍艦回娘家的感覺。
像泰國的“邦巴功號”和“納黎萱號”兩艘護衛艦,孟加拉國的F11“信念號”護衛艦還有巴基斯坦“賽義夫號”護衛艦都是根正苗紅的Made in China。而此次幾位出嫁的姑娘回到娘家參加閱兵,似乎也從一個側面證明了,中國外貿艦艇在軍貿易江湖上所處的地位。

其實,中國的外貿艦艇生意也是由來已久了。很多國家使用過我國制造的艦艇后反响很好,並默默追加了訂單。而就像咱出口的絕大多數武器一樣。中國艦艇的高性價比,皮實暴躁才是眾多客戶願意慷慨解囊的重要原因。說到皮實的名聲,就要從遙遠而神秘的埃及說起。那個時候我國改革開放剛剛開始,我們把對外的裝備援助政策,改為有償的外貿。正好這個時候,埃及外交上拋棄了蘇聯倒向美國,想買蘇聯的艦艇,但人家蘇聯很生氣不賣,想買美國貨,可奈何兜里~~~空空,空空如也 最后看來看去,埃及人忽然發現:對啊,我們可以找中國買啊!畢竟那一時期,中國海軍的艦艇還有着十分濃郁蘇聯風格,那熟悉的油漬味道,那誘惑的價格,買買買!不買對不起法老!(好像本來就對不起)于是埃及向中國訂購了兩艘053H1護衛艦,我們按照埃及要求,把035H1護衛艦老舊的100毫米單管主炮,換成了射速更快的雙57艦炮。這兩艘053H1護衛艦至今還在埃及海軍服役。有意思的是,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我方技術人員赴埃及對這兩艘護衛艦進行檢查時驚訝的發現,柴油機組已經被污垢和垃圾包圍了,但整個動力系統卻仍然在埃及火熱的氣温下運轉自如,這結果着實連我們中方自己人都沒有想得到。並且035H1護衛艦在埃及海軍仍有着較的高出勤率,其可靠性也頗受埃及海軍稱讚。
不但我國產的053H1護衛艦仍在埃及海軍服役,就連同一時期的中國造033型潛艇幾經改造后,依然是埃及潛艇部隊的主力。不過這也有客觀原因,畢竟新型潛艇實在太貴,動輒幾個億,幾十個億,正經的坑爹貴,更別說後期的維護費了。而埃及時局一直比較動盪,能掙到點錢很不容易,還是升級改造一下接着用比較實惠。已經40歲的053H1護衛艦能在埃及海軍服役至今,不但說明我們產品的性價比高,還說明了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售后給力。我國改革開放至今已近40年,自己的艦艇裝備已經更新換到了第三代,可是40年前的外貿產品維護還能跟的上,這個要是不給個五星好評,小兵兵都覺得說不過去。
所以053H護衛艦經濟可靠的名氣是在埃及算是打响了,隨后孟加拉國也在1989年購買了一艘053H1型護衛艦“奧斯曼號”,而這艘艦曾是我們的“湘潭艦”,在1988年的314海戰中曾參加過戰鬥。在2009年我國海軍建軍60年閱艦式上,“湘潭艦”也曾回了娘家一趟。
而隨着054A型導彈護衛艦批量服役。部分性能良好053H系列護衛艦在退休后也加入到外貿出口的行列,繼續發揮餘熱。例如053H1型的“安順艦”和“吉首艦”,就在2012年改裝過空調之后交付緬甸海軍,目前這兩艘護衛艦已成為緬甸海軍的主力戰艦。但作為乙方,滿足甲方的一切要求是軍貿領域和氣生財的基本法。改裝戰力保障系統“空調”算是日常操作了。而最大的挑戰莫過于對泰國的兩艘F25T型“納來頌恩”級導彈護衛艦改造合同。兩艘船從泰方提出升級訂單之后,直到2014年才完成了全部的升級工作。船上除了對空雷達、聲吶、和近防炮之外,其餘武器和探測系統幾乎是全部換成了西方零件。
在這小兵兵要解釋一下,不是我們技術不行,主要是98年亞洲金融風暴,泰國從土豪變屌絲了,沒錢改造軍艦,這才拖到2014年。雖說泰國這兩艘護衛艦的改造升級和印度的那艘“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升級改造時間差不多,但是我們可沒有要什么“29.3億”的“改造費”,只是最后明碼標價的拿到咱們的辛苦錢。改造之后的兩艘“納來頌恩”級導彈護衛艦各自可配備32枚“海麻雀”艦空導彈,大幅度的增加了整體火力,服役了20年的“納來頌恩”級護衛艦,終于在2014年實現了當初設計的全部作戰能力。

可以說泰國海軍是我們的大主顧,就連作為泰國海軍鎮海之寶“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航母的綜合補給艦“錫米蘭號”,也由中國制造並于2012年正式交付了泰國海軍。不過能制造外貿艦艇只是軍貿領域的基本要求,根據各國海軍具體需要,提供定制服務才是現在的趨勢。2017年泰國皇家海軍宣布要購進我國生產的S26T型潛艇,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S26T潛艇銷售方案很符合泰國海軍的自身發展需要。
因為此次泰國海軍要購進的S26T潛艇,是一款高性能潛艇,其搭載的AIP柴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航程可達2000海里,或持續航行65天,最大下潛時間20天。而且潛艇上配備的魚雷、潛射反艦對地導彈和救生艙,保證了S26T潛艇擁有良好的戰鬥力的同時也增加了潛艇遇險時艇員的生存幾率。但泰國海軍缺乏對高性能潛艇使用與維護經驗,因此我們還會為泰國提供培訓及訓練設備。

一般來說一件大型又複雜的武器裝備,想要具備初步的作戰能力一般需要兩年時間,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士兵很容易因為操作失誤導致發生故障,兩年的故障高發期內我們承諾對泰國提供保修。在加上8年的配件供應更是讓泰國沒有後顧之憂,要知道各國的戰艦升級都很快,西方國家廠商會根據自身的盈利需要而設定生產線的存費時間,如果零部件沒了,那潛艇也就廢了,只要不傻都知道中國給的方案是個長久之計。
除了給泰國海軍做了潛艇的定制方案,巴基斯坦海軍也受到了我們周到服務,我們不但給巴基斯坦建造軍艦,更是轉讓技術幫巴基斯坦建造軍艦。2005年4月巴基斯坦向我國購買了四艘由中國設計建造的F22P型護衛艦,其中那最后的一艘F22P級護衛艦,就是由我國轉讓技術,讓巴基斯坦自行生產的。這四艘艦在2009年到2013年之間陸續服役,有力的緩解了當時巴基斯坦海軍大中型艦艇嚴重不足的窘境。至于巴基斯坦重工業不足問題,小兵兵就只能說:“基建狂魔豈是浪得虛名,人員交給我,培養出幾個小魔還不是分分鐘的事情嘛?”。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