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80
美國白宮前法律顧問唐·麥克加恩的律師20日致信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說麥克加恩將“遵從總統指示”,不會出席這一委員會21日就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舉行的聽證會。
白宮現任法律顧問和司法部法律顧問局當天分別為麥克加恩不赴國會作證辯護。外界普遍視麥克加恩為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所作“通俄”調查的關鍵證人。
司法委員會回應,希望麥克加恩如期出席,否則可能考慮對特朗普發起彈劾調查。
 【總統特權】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正調查特朗普是否妨礙“通俄”調查。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杰羅爾德·納德勒上月向麥克加恩發出傳票,要求他出席聽證會。特朗普20日指示麥克加恩不理會傳票。
路透社報道,白宮現任法律顧問帕特·西波隆20日致信委員會,以“憲法豁免權”和“保護總統任期特權”為由,認定麥克加恩不應出席聽證會。司法部法律顧問局同一天發表法律意見,助理部長史蒂文·恩格爾在意見中認定,國會強迫總統高級顧問就其職責作證可能不符合憲法。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當天發表聲明,指認“民主黨人不喜歡米勒調查結論……希望重做浪費(資源)、沒有必要的調查”。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同一天從白宮前往賓夕法尼亞州參加競選活動前提及,阻止麥克加恩作證“為今後總統任期”設下“重要先例”。
麥克加恩的律師威廉·伯克當天晚些時候致信納德勒,說麥克加恩“意識到對前客戶(特朗普)所負義務”,因而拒絕出席聽證會。伯克同時鼓勵委員會與白宮妥協,稱麥克加恩“再次發現自己面對兩個政府同權分支所作自相矛盾的指示”。
  【關鍵證人】
納德勒當天發表聲明,指認白宮“蔑視法律”,說委員會聽證會21日上午將如期舉行,期待麥克加恩“依法”出席作證。
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戴維·西西蘭警告,如果麥克加恩屆時缺席,議員們為迫使現政府交出證人和文件,可能需要推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
“一些同僚已暗示,如果麥克加恩明天不出席也不回答問題,那會是啟動彈劾調查的時候。”西西蘭20日告訴媒體記者。他說,彈劾調查指啟動程序,決定是否應就彈劾條款表決。
麥克加恩被視為米勒“通俄”調查的關鍵證人,調查報告大部分內容以他的證詞為基礎。依據報告,特朗普2017年6月要求麥克加恩讓司法部以利益衝突為由“炒掉”米勒,遭麥克加恩拒絕。媒體曝光此事後,麥克加恩再次拒絕出面替特朗普“闢謠”。
不少民主黨籍議員和沒有介入“通俄”調查的前檢察官認為,特朗普上述指令可能構成妨礙司法罪。
美聯社分析,麥克加恩如果堅持赴國會作證,恐危及他本人的職業生涯以及他名下的美國眾達律師事務所。消息人士披露,眾達與一些共和黨人有深度業務往來。
【財務記錄】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白宮此舉是特朗普阻撓國會調查他及現政府的最新一步,勢必深化民主黨與總統的公開矛盾。
按照法新社的說法,特朗普同一天遭遇挫敗。華盛頓聯邦地區法官阿米特·梅塔當天駁回特朗普及相關組織和實體的上訴,拒絕認定眾議院民主黨人向美國瑪澤會計事務所徵調特朗普競選總統前財務記錄的傳票“無效、無法執行”。
梅塔的裁定標誌着美國聯邦法院首次介入白宮與國會民主黨人的爭鬥。
特朗普同時陷入另一起訴訟,他上月末起訴德意志銀行和美國第一資本銀行,試圖阻止這兩家金融機構向眾議院兩個委員會遞交他的個人財務記錄。關聯這起訴訟的聽證會定于22日在紐約舉行。
米勒的“通俄”調查報告沒有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與俄羅斯政府“串通”的證據,同時沒有就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礙司法作出結論。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所作報告摘要認為,現有證據不足以讓法院認定特朗普妨礙司法。
然而,民主黨指認巴爾扭曲調查結果,因而就特朗普涉嫌腐敗和妨礙司法發起自主調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本月早些時候表決認定巴爾藐視國會,理由是他拒絕公開調查報告全文。(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