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89
  • 回覆: 2
+4
原創 軍械喵 2019-05-20 12:22:01

常言道: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這話用來形容前段時間剛剛退役下去的我軍4艘051型驅逐艦——“開封”號、“大連”號、“遵義”號和“桂林”號,可謂是再合適不過了。051型是我國初代國產驅逐艦中的代表之作,而此次退役的4艘又是051家族中的“晚輩”。它們的離開,使得051家族中僅存的最的“湛江”號和“珠海”號(均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服役),一躍而成為了我軍現役最年長的驅逐艦。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051型驅逐艦顯然已經算不上是什么先進戰艦,可儘管如此,一口氣退役4艘這么大的手筆,擱在正經脫貧也不過十來年的中國海軍這裡,也着實稱得上是稀罕。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有分析認為或是因為我軍新造的軍艦實在太多,現有剩餘的舷號和地級市艦名已不夠用。如果這些老同志還不趕快到養老院裡去安享晚年,今後幾年內陸續服役的052D和055怕是就真沒坑可占了。

4艘老051退役的消息很快也傳到了俄羅斯軍事愛好者的耳朵里。對于4位老同志同時下崗這件事情,俄羅斯軍迷表現出來的情緒十分微妙而複雜。這4艘051中年紀最大的開封號已有37歲,最小的桂林號也有32歲,它們風華正茂的80年代恰好也是蘇聯紅海軍的巔峰期。我們所熟知的如今俄羅斯海軍的許多大型主力艦艇,比如“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光榮”級巡洋艦,和“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等等,無一不是這一時期的產物。
而如今30多年過去了,當年同蘇聯海軍那些大咖艦艇比起來根本上不得台面的051,如今都已快退役得差不多了;而俄羅斯海軍現在還在主持大局的,卻依然還是曾經這些老面孔。







051生活條件太差,相信官兵亦不喜歡。入博物館、放在海防公園、或在南沙島邊做浮動炮台就很適合。


俄羅斯點會睇得上小弟弟中國的舊軍艦。中國最新軍艦俄羅斯睇唔上眼,唔會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