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61
+4
原創 伽利略視野 2019-05-17 17:56:31

美國空軍正在開發未來使用的新型中程空空導彈平台,命名為SACM小型先進能力導彈,預計該導彈從2030之后開始裝備美國空軍的作戰飛機。那么我國最先進的霹靂15中程導彈以其肥碩的3.7米長,直徑約210毫米,翼展約為390毫米和515毫米的體格占滿了我們的眼眶。雖然200公里的射程喜人,但霹靂15能否進行小型化呢。殲-20隱形戰鬥機為了隱身效果只能掛載6枚大導彈出戰,如果空空導彈進行小型化的話,豈不是所有的戰機都可以儘量多地掛載導彈出戰。但事實不是你想象。

霹靂15中程導彈首先、導彈頭部的制導艙。裡面有紅外或雷達制導設備,如果它的體積縮小太多,導彈對目標的追蹤性能就會下降。
其次、導彈的戰鬥部。空空導彈對戰機的攻擊並不是去撞擊戰機,而是通過戰鬥部炸開后產生的爆炸杆和爆炸碎片對敵機在散狀範圍直接切割敵機,最終擊毀敵機。如果戰鬥部體積變小,對敵機造成的傷害也會變小,導致殺傷力不足。
再次、燃料和發動機大約占整個導彈三分之二的體積,如果將它縮小可以減小體積。但是現代戰爭中能在上百公里外發現目標,要想用高速跑完上百公里的路程,那需要的燃料量和給力發動機是不能小的。

導彈基本結構其實並非沒有技術讓空空導彈縮小,但是如果導彈縮小了就不能滿足現代化戰爭的需求,還是不要縮的好。也許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在保持原有殺傷力和射程的範圍內,有可能會將其體積縮小。空空導彈小型化的好處太多。
美國空軍正在開發一新型空空導彈,“小型先進能力導彈”(SACM)遠程空空導彈採用改進的固體火箭發動機,高密度裝藥,通過綜合氣動、姿態控制和推力矢量等進行協同控制。

“小型先進能力導彈”(SACM)遠程空空導彈這型小型、輕型導彈,具有大射程、高敏捷性、壓縮掛載能力、大負載能力。有降低的單次毀傷費用和顯著提高的后半球攻擊的大離軸角。該彈還採用了能量優化的制導、控制、導航技術。與當前空空導彈比,美國空軍認為SACM導彈是經濟可承受的武器,掛載量更大。空軍表示將用另外一種“微型自防禦彈藥”對小型SACM導彈進行補充,使未來的飛機平台同時具有不會影響主武器的掛載量還具有良好自我防禦的能力。
美國空軍認為導彈應該是具有生存力的遠程導彈,同時具有空空和空地作戰能力。預期SACM導彈應該能夠掛裝空軍從四代機到未來穿透型空中對抗平台和諾斯羅普B-21轟炸機等的所有戰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