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原帖由 Donaldjump 於 2019-5-17 09:55 AM 發表
(法新社紐約16日電) 經濟數據亮眼以及道 瓊工業指數成員思科(Cisco)和沃爾瑪(Walmart)收 益良好,華爾街股市今天連續第3天收紅。 經濟數據方面,上週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下降以及 4月新屋開工數據優於預期,帶動華爾街3大指數收漲。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0.8%,收在25862.68點,距 離13日因美中貿易緊張大跌之前的10日收盤指數,只差 大約80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9% ...
好似話強角造巿,以免斷涯式…………



被引用(1)
「自從這個人得了精神病,他的精神就好多了」

►觀察者網:在中方發布反制措施后,美股創下了年內最大跌幅。您認為從長期看特朗普是否會迫于壓力緩和強硬的姿態,即將到來的美國選舉季是否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中方會採取哪些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金燦榮:有個美國朋友對我講過,中國股市崩盤相當于一個人從二樓跳樓,美國股市崩盤相當于從50樓跳樓,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二樓跳樓可能會扭傷腳踝,50樓跳樓是必死無疑。

華爾街的股市占美國GDP的26%,我們的GDP只占4%,差得很遠,而且美國企業百分之八十的融資渠道是靠股市,咱們國家只占到10%,我們主要是靠銀行。股市對我們國家經濟的影響很小,但是對他們很大。

所以他們對股市一直很看重,在談判過程中也一直放風說“談得挺好、挺好”,就是要努力維持市場的信心。最近打貿易戰了,所以他們有點着急,于是放風說和習主席還是好朋友,6月底要見面。

目前美方的目標是希望6月底G20會議之前談成。日本大阪的G20峰會兩國元首都會去,這是兩國元首見面的好機會,事實上美方已經開始為這次會面放風了。從美國的各种放風來看,美國人從現在到6月底40天左右會很認真逼我們達成一個協議,但是我覺得可能性不大,比較有可能的結果是11月的APEC會議,屆時兩國元首還可以見面,到那個時候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

最直接的原因是那時候選舉季正式開始了,特朗普需要外交成績,如果可以和中國達成協議將會是他最拿得出手的成績單。從美方那邊傳來的信息是,談判初期美方提了56個條款,后來雙方細化成142個小項,我們已經答應了80%,其中40%是馬上就做的,40%會有一個時間表。也就是說,如果達成協議,至少這80%他們是可以拿到的,如果達不成協議,煮熟的鴨子就飛了,他們什么都拿不到。所以我覺得美國雖然表面上很凶,心理還是惦着這個交易的,是不會放棄的。

還有一個原因,我推算明年美國經濟的勢頭不會有今年好了。之前特朗普搞了很多刺激因素,給美國經濟打了四針雞血:減稅、海外資金回流、2萬億基建投資計劃和去金融管制,這四針雞血打下去之后美國經濟就很興奮,經濟血壓也有些虛高。美國經濟目前最好看的就是股市,實體經濟來看就業率和通貨膨脹都挺好。

但是這兩個數據有一個問題,美國目前的勞動參與率很低,很多不就業也不領失業救濟的人口不被計入失業率中,所以美國目前的失業率低有點假;另外現在就業的質量也不高,很多都是臨時性的。這些隱患逐漸積累,後面漸漸就嚴重了,我估計到了下半年數字就不會那么好看了,到了明年就會有相當風險了。因此到了年底的關口,他們知道明年“風緊”,就要趕緊“扯呼”了。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經濟的趨穩向好。

中國經濟確實是過去幾年發展動力不足,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客觀的,我們處在艱難的經濟轉型中,把原來粗放型的經濟增長轉變為科技創新驅動的高附加值經濟增長;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受到外部的拖累,2008年金融危機到現在,美、歐、日本他們的經濟都不太好,所以就導致世界經濟主要靠中國來拉動,我們一家每年給世界經濟的貢獻都是三分之一,大家一起橫渡長江結果他們老是拖累我們。此外還受到了地方政府動力不足和國家經濟金融政策的影響。凡此種種,從2014年到2018年我們的經濟是出現了一定的問題。

但是我覺得到今年底,這個趨勢會穩下來,一個是經濟增長動能轉換有一定成果了,新經濟的比例提高,再一個宏觀政策開始往擴大需求方面轉化。所以下半年我們會看到中美的經濟態勢會有變化,美國的談判地位會變得不是很好,這就有助于談判達成協議。

至于中國對美國進一步的行動,我覺得我們目前的反制措施是非常節制、也是非常客氣的。對原來的600億美元當中的一部分提了關稅,美國是2000億加征關稅,我們是600億,所以是非常有節制的。主要是表達一個訊號,要用我們的反應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要求必須合理,這就是我們和有些國家不一樣的地方。

就像朝鮮戰爭,我們是打打談談,談談打打,這就是未來會經歷的一個常態。我個人估計還會有一些後續的手段,具體是什么,這個是國家機密了。但是一定會有後續手段,而且不完全限于經濟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