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對中國貿易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一公開指責中國違背貿易談判協議承諾,並稱將會如期於本周五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

參與對中國貿易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一公開指責中國違背貿易談判協議承諾,並稱將會如期本周五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
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對記者說,「在過去一星期左右的時間裏,我們看到中國削弱了承諾。我想說的是,在我們看來,這是不能接受的」(Over the course of the last week or so we have seen an erosion in commitments by China. That in our view is unacceptable)。他說,中國企圖在兩國接近談判最後階段時,實質性更改協議文本,「我們不是在這一點中止談判,但在目前來說,星期五的加徵關稅將會執行」。
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表示,上星期他們到北京參與貿易談判時,就已經看到中方的倒退(backsliding),但中方代表保證會解決。到了周末,中方把協議新的草案文本送回來,美方發現一些議題的字眼有所倒退,這將可能非常急劇地改變協議。姆欽表示,當時九成的協議內容已經拍板,中國則希望把一些已經談好的內容重新談判,姆欽表示,「美國不會回到已經談妥的內容」。
萊特希澤表示,美國周二將發布聯邦公告,宣布將於周五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萊特希澤的言論與特朗普的說法呼應,後者周日在Twitter指責中國「試圖重新談判」,並警告要提高關稅。
中國:劉鶴周四訪美  續與美方開會就在一度盛傳中國或會取消與美國談判之際,中國商務部網站周二下午發表公布,表示「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萊特希澤周一稱,預計本周四和周五,將繼續在華盛頓與中國官員會談。但這意味着,原定於周三的會談將會推遲。萊特希澤和姆欽表示,自上周結束在北京的談判以來,他們再未與劉鶴通話。
美國高級官員拒絕透露他們認為中方在哪些領域出現倒退,但萊特希澤說,他對事情的解釋是,中方一些人認為談判小組已經達成的承諾是不可接受的。姆欽則表示,如果中國願意履行最初的承諾,真誠地進行談判,他和萊特希澤會向特朗普傳達,但是目前來說,關稅將如期實施。
美國一直敦促雙方達成協議,要求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並結束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移等做法。中國則堅持要求美方放棄所有關稅,認為相關條款應該對雙方都具有約束力。
另一方面,《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周一突然宣布將加徵中國輸美商品關稅,中國官方媒體周一「陷於集體失語」,社交平台也在加緊屏蔽相關消息。
報道說,在中國官方媒體,這一可能給美中關係帶來深遠影響的事件,幾乎沒有掀起一絲波瀾。周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活動,仍然佔據了中國官媒的主要版面。截至美國東部時間周一晚,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媒體,仍未引述特朗普的在Twitter的講話,只是簡短報道外交部的回應。在中國外交部當天的記者會,發言人耿爽試圖淡化特朗普講話的影響。當被問及相關問題時,他回應說:「關於美方威脅對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
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屏蔽了特朗普的Twiiter留言。一名要求匿名的英國微信用戶告訴《美國之音》稱,她向中國大陸發送的相關消息被攔截;境外媒體向中國大陸微信用戶發送特朗普Twitter的截圖時,接收一方無法收到信息。
北京的新聞審查政策,令中國投資者和製造商在錯愕中迎來亞太股市的「黑色星期一」。當天,滬深指數下跌5.84%,創下三年多來最大跌幅。 香港恆生指數也下跌2.9%,為15個月來之最。中國財經媒體財新網在報道股市大跌的消息時,提到「中美貿易摩擦再現關稅陰雲」,但就未有具體說明。
《美國之音》的報道說,一些中國網民顯然已經聽到有關消息,用隱晦的方式傳遞這一信息:「一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國股市,就太平洋對岸的一句話,竟集體趴下了,還能說什麼?無力吐槽了」 。也有網民貼出了特朗普的表情包,把他比作電影《復仇者聯盟》裏的超級反派滅霸(Thanos),稱他「誓要消滅一半中國股民」。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yahoo.com/美貿易代表-中國違背協議承諾-企圖實質性更改協議文本-021302226.html



被引用(1)
當年豬溶呃九區、尾…………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