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1
  • 回覆: 1
【本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佈,美國將從本周五起,將2,000億美元(約15,692億港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並不排除對其他商品也加徵關稅。時值中美貿易談判進入衝刺階段,市場恐兩國談判破裂,昨日引發中港等地全球股市大跌,不過,中國外交部昨仍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有分析指,特朗普希望在談判終極時刻謀取最大利益,用撒手鐧脅迫中方讓步。
記者:寅泰格

相關新聞:習近平內外交困

外界原本預期延續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在雙方十輪談判後,將很快達成最終協議的簽署,但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於twitter上突然發難:「10個月以來,中國已經為500億美元(3,900億港元)的高科技產品向美國支付了25%關稅,對其他2,000億的貨物支付了10%關稅。這些稅款部份是從美國巨大經濟成果而來。而這10%將在周五上漲至25%。中國還有3,250億美元(約25,500億港元)的額外貨物未繳稅,但不久稅率將升至25%。」


劉鶴僅有48小時談判

特朗普此言一出,昨日引全球大部份股市大跌,港股最多跌1038點,最終全日跌871點,報29209點;滬深兩市更有過千股票跌停。

特朗普所指要加徵關稅的2,000億美元商品,是他去年9月最初提出的對中國懲罰性措施,原本今年1月1日起實施,但是去年12月,在阿根廷G20的習特會後,該計劃被推遲,將稅率保持在10%不變。特朗普為中美兩國設下了90天談判期,並一度延長至今。然而對於中美間的貿易談判,特朗普明確在twitter上表達了不滿:「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仍然在繼續,但是速度太慢,因為中方試圖再討價還價。門都沒有!」

中國方面反應出奇平淡,中國外交部昨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參加貿易談判,但拒回應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否前往。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原定周三在華盛頓舉行,劉鶴將率領過百人代表團前往磋商。早前外界更盛傳中美可能周五達成協議,怎料等來的卻是特朗普一句加稅通知。如果劉鶴如期抵達,那麼他僅有48小時與美國敲定談判問題。

相關新聞:補貼國企成分歧

美對中方出爾反爾沮喪

彭博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美國對中國在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出爾反爾感到沮喪,這使得特朗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大膽採取更加強硬立場,包括提高關稅。此舉是為了將對中國的施壓升至最高點。

「多年來,美國在貿易方面每年損失6,000至8,000億美元(47,076至62,768億港元)。我們在中國就損失了5,000億美元(約39,230億港元)。對不起,我們不會那樣做了!」特朗普昨晚又在twitter上再補充道。對於特朗普朝令夕改,突然發難加關稅,外界普遍解讀為他在談判最後一刻,為了謀求最大利益、令習近平屈服的撒手鐧。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早前很多人以為中美貿易戰將在一、兩周內解決,但是實際上兩方的談判都被一些棘手問題所阻礙,一方面,美國期望中國增加採購美國貨品的要求固然問題不大,「錢銀方面嘅問題,北京係負擔得起;更重要嘅係美國要求中方進行經濟轉型嘅問題」。由於美國要求中國在知識產權、行業補貼、市場准入等問題上進行全面改革,使得堅持「黨管經濟」的習近平,無法給出令特朗普滿意的承諾。

======================================================================================

Donald Trump 係我偶像!與我等心連心!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507/20672807



我看是特朗普最終會跪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