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94
  • 回覆: 3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約15萬人申請非商用車輛駕駛考試,路試輪候時間最長逾9個月;不過,本報獲得的運輸署內部資料卻顯示,部分駕駛考試中心在辦公日子「門常關」。運輸署向本報證實,過去一年,署方轄下11個駕駛考試中心,8間曾在辦公日子關閉,當中首3位的關閉率均超過三成,即每周5天工作日約有兩日無營運。有駕駛教師團體稱,運輸署考牌主任人手長期不足,最終令學生排長龍及「有場無試考」。




運署:集中人手處理需求大地區

運輸署解釋,駕駛考試中心的開放時間受制於人手資源安排、場地一帶交通情況、不同考試地區,以及不同車輛類別或考試部分的考試需求。署方又指出,需集中人手資源處理需求較大的考試地區,以平衡不同駕駛考試中心的輪候時間,又要在考試中心預留日子,應付因惡劣天氣影響,導致延期的考試等特殊情況。

人手方面,署方稱,目前考牌主任常額編制數目共83個,為應付服務需求,正推行新一輪招聘計劃,署方會繼續檢視人手需求,按需要爭取額外人力資源。

11考試中心 8曾在辦公日關閉

根據運輸署數據,本港自2015年起,每年均有超過15萬個非商用車輛駕駛考試申請,不過,本報獲得的運輸署內部文件顯示,多個駕駛考試中心在辦公日並無開放。運輸署其後回覆本報,並公開去年各考試中心的關閉日數,結果顯示包括兩間駕駛學院內的政府考試中心,全港11個考試中心有8個曾在辦公日關閉,當中3個的關閉率均超過三成,最高的石蔭考試中心更達44%,跑馬地及葵涌永孝街分別達39%及34%(見表)。

記者上月及本月多次到石蔭、跑馬地、葵涌永孝街及掃桿埔等多個駕駛考試中心觀察,發現這些考試中心都曾在辦公日門庭深鎖。相反,若中心開放時則有大批「學神」排隊考試。

電單車考生曾等逾年 重考再等8月

翻查運輸署網頁,截至本月4日,非商用車輛包括私家車、輕型貨車及電單車的路試輪候時間約為6至9個月,當中九龍及新界考試中心的電單車路試需等約290天。本報同時發現,運輸署曾為非商用車輛路試輪候時間設下82日服務承諾,惟署方於2016年起自行刪除相關承諾(詳見另稿)。

正在等候第3次電單車路試的吳先生稱,兩年前因工作地點交通不便,故申請及報考電單車駕駛執照,完成首次路試時已輪候超過一年,後因考試不及格需重新排期再考,結果又等了8個月,可惜同樣未能成功考取執照;第3次考試排期於今年12月,「用同樣的時間,可能在外國已經考完10多次牌」。吳苦笑稱他現時已轉工,「現在只是為了興趣而考牌」。

83考牌主任 教車師傅:長缺人

香港駕駛教師從業員協會主席胡慶盛稱,業界一直知悉有考試中心不在辦公日開放,「好多時都『拍烏蠅』」。胡稱導致這個現象主要是因為運輸署考牌主任長期不足,令大批學生「有場無試考」,輪候考試時間亦因此大增,協會多次向運輸署反映不果,「一早應該請多些考牌官解決燃眉之急,現在考試排隊太久,很多學生和業界都很生氣」。

議員斥浪費土地 質疑藉故限制車數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直斥運輸署做法是浪費土地資源,市民學車及考試亦被迫大排長龍,「離譜,完全不能接受」。他稱,市民一般都會在取得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駕駛執照後,才會考慮是否任巴士、小巴或貨車等職業司機,現時報考非商用車輛的時間太長,變相亦對運輸業人手有影響,「物流運輸行業經常人手不足,政府應縮短考牌時間,盡快讓有興趣的人入行」。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亦斥責運輸署嚴重浪費公帑及土地資源,質疑運輸署藉此減少路面車輛及駕駛者的數量。


好彩自己有車牌, 不過早幾年考, 連埋筆試都最少等左大半年...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港聞/article/20190506/s00002/1557080797250/每年15萬人排隊考路試-最長等9個月-運署3考車中心-三成辦公日子關閉



好多大陸人


教車師傅係長缺人
還是學生本地醫牲咁
玩保護主義



引用:
原帖由 tailam123456 於 2019-5-6 09:05 AM 發表
好多大陸人
辦公室關閉無人手開工
那就跟考生多少無關吧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