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31
  • 回覆: 2
科技日報4月27日消息,“我們已經研製出微波光子雷達成像芯片,像砂粒一樣小,比傳統雷達設備小一萬倍。它不僅可用於安全領域,在無人駕駛汽車等也可以大展身手。”4月27日,在2019全國微波光子雷達技術研討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副院長、雷達成像與微波光子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潘時龍告訴記者,我國在微波光子雷達部分技術領域已取得較大進展,成像雷達分辨率達1.3厘米,已領先其他國家。

微波光子技術被美、俄、歐認為是決定“未來戰場優勢”的關鍵技術。微波光子學是利用光子技術完成微波、毫米波、THz波系統中複雜甚至是無法完成的信號產生、處理、傳輸與控制等功能。

微波光子雷達利用光子技術,能夠有效提升雷達系統的目標分辨率、作用距離、響應速度等關鍵性能,有助於實現偵察、干擾、探測、通信的一體化。



對低空飛行的小型無人機實時成像動圖

“微波光子雷達帶寬大,可支持多頻段、多信號協同工作,實現高分辨率成像、多目標識別和低RCS目標探測。同時,可以顯著提升信噪比和改善因子,大大改善強雜波中微弱信號的檢測能力。可以產生和處理適應各種複雜環境的信號波形,拓展了信號自由度。”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航電子信息工程學院院長賁德認為其優勢明顯,“比如1千兆到100千兆是微波光子雷達工作的頻段,現有雷達對這個頻段顯得有些無能為力。”

目前,美國、俄羅斯、歐盟等都在開展實用化微波光子雷達相關的研究。在我國,以中國科學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為代表,諸多高校和研究所均開展了一系列的關鍵技術攻關和探索。已經初步掌握了光子任意波形產生技術、超寬帶信號光子採集技術、超寬帶信號光子波束控制技術、超寬帶信號光子處理技術等微波光子雷達的初步技術。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微波光子雷達領域17位著名專家,就光子技術在雷達領域的應用做特邀報告,共同探討微波光子技術如何進一步促進雷達發展升級。



殲英犬,滅港獨!!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繼續加油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