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57
+4
原創 海空視界 2019-04-18 18:05:48

蘇-27戰鬥機(北約代號:側衛)是蘇聯蘇霍伊設計局研制的單座雙發全天候空中優勢重型戰鬥機,屬于第三代戰鬥機。主要任務是國土防空、護航、海上巡邏等。
總的來說,蘇-27是一款機動性,作戰半徑優越的戰機,蘇-27系列戰鬥機已經成為俄羅斯軍機中最成功的機型。其一方面用來保持俄羅斯空中力量的重要基礎之一;另一方面,出口到眾多國家,獲得巨大經濟利益。俄羅斯決定開始第四代先進戰鬥機的開發,蘇-37可能是蘇-27系列的最后一種改進型戰鬥機。那么今天我們就蘇-27展開,詳細的談談分析下它引進的戰略和戰術價值。

追本溯源,追溯到最早版本的蘇27(量產型不是原型機),電傳飛控、翼身融合、升力體機身一應具全,雖然子系統(雷達、座艙、發動機、武器)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得益于后發優勢,加上當年大名鼎鼎的中央流體力學研究院的優秀氣動設計,平台優勢極為明顯。
但,樹大招風,這么聞名遐邇的優秀戰機也是會引起世界範圍內的廣泛關注和討論的,尤其,現在世界各大主流軍事媒體及廣大軍迷等,也總是喜歡把俄羅斯的蘇-27同美國的F-15做橫向和縱向的比較。

這裡插句話,筆者並不大喜歡把它和F15放在一起非得比出個誰強誰弱,因為兩者本質上還是一個水平的東西。而我國國防預研及航空工業部門放着這么蘇-27這么優秀的一個平台不用,要再去重新搞一套設計豈不浪費了資源?能榨乾吃盡蘇27最后一點價值,也是很棒的一個選擇。
更何況基于它改進出的各類型號(殲-11系列、殲-15、16改進型等也都或多或少有它的影子)已經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了。並不是說新的就一定好,且不論一個新機型從試飛,到入列,到形成戰鬥力,到改進到完全發揮戰鬥力,需要多長時間。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當然,不是說蘇27平台十全十美,分析完蘇-27的性能的優點和對我國的重要戰術戰略價值之后,我們再來重點介紹它的不足。
根據搜集的資料,結合以往的經驗,我就來簡單羅列下它的幾個缺陷,主要有三:
一、蘇-27在設計時候就具有一個明顯的"跨音速陷阱",即在0.85~1.25M這一速度區間,飛機在輕載情況下的可用過載被限制在6.5G~1G以內。由于本身機體重量就大(蘇-27結構空重要比F-15重出3噸左右),加之使用了轉動慣量較大的雙發寬間距布局,蘇-27的滾轉性能在三代機里可以說是墊底的。
況且蘇-27採用了扁平的升力體機身設計,發動機掛在下面,升力特性十分好,對爬升和盤旋性能極為有利,但不可避免的帶來的缺陷就是極大地削弱了機體的整體結構強度。從最初的試飛員到此后的作戰飛行員做大過載機動的時候都是得小心翼翼,導致蘇-27無法發揮平台的全面優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