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48
  • 回覆: 3
+4
美國現役戰鬥機感覺全部是常規布局,F15、F16、F18,以及四代機F22、F35無一例外,美國似乎非常偏愛看慣了的常規戰鬥機外形,為什么就看不上機動性更好的鴨式布局呢?
戰鬥機領域,鴨翼和三角翼氣動布局已經統治半邊天。世界各大航空大國已經脫離了原始氣動布局的束縛,擁有着更高機動性、高載荷的鴨翼布局被廣泛應用,歐洲的颱風、陣風,鷹獅,俄羅斯的蘇30SM、蘇33,中國的殲10、殲20都採用了鴨翼布局,但唯獨美國這個航空大國卻偏愛常規,也義無反顧的在三代機和四代機方面堅持了常規布局!
美國為什么就放棄了機動性更強的鴨翼布局呢?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美國對各種時髦的布局並不是沒有,而且還是最早開發那一批,毋庸置疑他在這些領域的先進性和前瞻性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在F15上試驗了鴨翼布局,誕生了,誕生了F15 ACTIVE(也被稱為NF-15B),只不過這只是美國技術驗證機而已。

該項目在1984年由如日中天的麥道公司承接,NF-15B的氣動外形有些類似于蘇聯的蘇33,主要是用來驗證短距起落及改進機動性能的先進技術驗證機,擁有了3對翅膀的NF-15B的機動性能將提高6~7%;在增加4536千克載荷的情況下,起飛滑跑距離可縮短27%,滾轉速率增加24%,俯仰速率增加100%,巡航航程增加13%達到4500公里的超大航程秒殺一般的戰術轟炸機,而滑跑距離的減少甚至讓海軍陸戰隊這種挑剔的軍中動心,當然后來也僅僅作為驗證機進行技術儲備。

當然,除了鴨翼布局之外還有三角翼也被美國人研究的透明,關于三角翼無平尾布局,美國在F16平台上進行了驗證。1982年首飛的F16XL是美國三角翼無水平尾翼的經典,
主翼面積增加了1.3倍長度也增加了1.4米,航程甚至高達4590公里超過了NF-15B,還有多達17個變態武器掛架,這樣的F16XL有了和F15E競爭空軍戰鬥轟炸機的資本,但很不幸最后敗下陣來,可以說F16XL完全是一款脫胎換骨的戰機!



鴨翼設計甚麼機動性能將提高6~7%;在增加4536千克載荷的情況下,起飛滑跑距離可縮短27%,滾轉速率增加24%,俯仰速率增加100%,巡航航程增加13%,這完全不正確, 既然咁好何以美國不採用??原因如下:
仔細觀察殲20戰機和F-22戰機的外形,你便會發先兩者在外形設計上差別非常大。前者是小三角翼在前面,大三角翼在後面,而後者則正好相反。而所謂的戰機的鴨翼設計,就是在後面大三角翼前面在加個小三角翼,如殲20戰機。而在瀏覽一遍美國的戰鬥機,就會發現他們的戰機外形都不會採用這個設計,這是為什麼呢?並不是因為審美差距,而是害怕畫蛇添足。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美國的發動機技術十分強大,而鴨翼布局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戰機的氣動性。我國之所以採用這個設計,主要的原因就是發動機不給力,跟不上戰機性能,無法提供足夠的推力,因此只能通過它來提高戰機的氣動性。它設計在戰機重心前面,而戰機的升力除了發動機提供推力外,還要通過迎角來獲得。因此在進行增大機翼迎角獲得升力時,這對小三角翼就會出現正偏轉,產生正升力,從而就會使全機升力增大。如要獲得同樣的大小的升力,鴨翼布局的戰機要增大的迎角就會比常規戰機的要小
雖然能夠有更好的氣動性,但是同時穩定性並不沒有常規戰機好。既然如此,美國當然不會採用這個設計了。他們有足夠強大動力的發動機,因此並不需要這個設計來彌補戰機推力的不足。更何況,這個鴨翼布局設計還存在著一定的不足之處,避免畫蛇添足。https://kknews.cc/military/bgby8g9.html



老美戰機引擎技術超強,加上航電頂尖技術,根本唔需要用呢啲拉上補下的設計來提升效能,不過板上老美技術日日俾中國超越,信不信由你囉~


就算發動機推力大,或者有矢量噴口,都唔可以代替鴨翼既優勢
起碼飛機結構強度就要更高,變左令架機更重,減低載彈量

如果話鴨翼有不足之處就唔用,只可以話每一種設計都係取捨,無垂直尾翼不足之處更大,咁美國又用?

蘇聯收檔後美國根本就無壓力去研發,就算研發左出黎,亦無理由洗幾千億去換裝
中國趕上後,美國以後出返鴨翼既戰機都唔奇,到時怕好多人玻璃心碎

[ 本帖最後由 wilsonkf 於 2019-4-19 10:42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