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48
  • 回覆: 1
+3
原創 軍事評論 2019-04-18 15:40:49

在上世紀80年代末接收了“蔚山”級護衛艦之后,韓國海軍對2000~3000噸級的“低端戰艦”的需求熱情迅速降低(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日本,在建造完“阿武隈”級“護航驅逐艦”之后 ,日本一度也不再考慮建造4000噸級以下的戰鬥艦隻,直到最近提出DEX計劃)。轉而建造KDX-1“廣開土大王”級、KDX-2“忠武公李舜臣”級和KDX-3“世宗大王”級驅逐艦,而且一級比一級噸位大、火力強。不過這倒不是說韓國造船企業在相關領域毫無作為,上世紀90年代後期,韓國曾經為孟加拉國建造了一艘2000余噸的護衛艦,不過除了艦殼之外,基本上就沒什么裝備是“韓國制造”的了。而那條艦在孟加拉海軍中只服役到2001年就發現問題百出,不得不閒置,不確切的消息稱,該艦是因為交付韓國海軍自用后發現諸多問題而除役出售的。那艘戰艦的故事還沒完: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時,該艦被衝到岸上,受損嚴重,孟加拉國軍方轉而向中方求助,在國內技術人員的幫助下,該艦得到了修復並且換裝了中方制造的“海紅旗”-7艦空導彈,這才終于堪用。

孟加拉國海軍的韓國造護衛艦在中國的技術支持下修復升級后已然形象大變
2010年,在發生了“天安”艦事件后不久,韓國以“應對朝鮮近海潛艇和小型艦艇”為借口,重啟了2000~3000噸級護衛艦的設計建造。韓國現代集團旗下的蔚山造船廠以上世紀90年代後期出售給孟加拉的2000噸級護衛艦為藍本,建造了2300噸級的“仁川”級護衛艦。與當年出售給孟加拉國的護衛艦相比,“仁川”級的設計和建造技術已經成熟了許多,其滿載排水量已經上升到近3000噸,動力系統採用MTU20V956TB92柴油機和LM2500燃氣輪機各兩台組成的柴-燃聯合動力,艦載電子設備則包括荷蘭泰利斯公司的SMART-SMK2三坐標中程監視雷達和瑞典薩博公司的CEROS-200火控雷達,韓國自行生產的TEOOS光電追蹤儀,此外還裝備有泰利斯公司的SQS-240主/被動艦殼聲吶和購自美國的AN/SLQ-25A拖曳式魚雷對抗系統。艦載武器則包括1門MK45Mod4型127毫米62倍徑全自動艦炮(主炮)和1門六管20毫米“密集陣”近防炮,導彈武器是1部“拉姆”近程防空導彈發射裝置和8枚韓國自行研制生產的“海星”反艦導彈,此外還裝備有2具三聯裝324毫米魚雷發射管用以發射韓國自行設計制造的“黑鯊魚”小型反潛魚雷,並且可以攜帶1架“山貓”直升機。

“仁川”級護衛艦已經開始批量交付韓國海軍
雖然大多數子系統依舊是購自國外,但客觀地說,“仁川”級的技術水平和性能指標在同等噸位艦隻中已經名列前茅。不過另一家韓國大型企業——大宇造船和海運工程公司並不買賬,大宇提出的另一個護衛艦設計方案也得到了韓國軍方的認可,于是就有了號稱“世界上第一級‘對陸攻擊護衛艦’的‘大邱’級護衛艦”。
與“仁川”級相比,“大邱”級護衛艦的噸位更大,外形也更具現代感或者說是“隱形特徵”,“大邱”級的滿載排水量超過了3600噸,動力採用了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的MT-30燃氣輪機動力(高速航行)和柴油機(可能是德國MTU公司的產品)發電驅動電力推進系統(低速航行)的複合推進動力包,這種奇特的動力組合在世界範圍內是很少見的,大宇造船和海運工程公司宣稱“大邱”級的最大航速可達35節。艦載電子系統與“仁川”級的基本相同,不過多數已經由韓國企業獲得授權制造;武器系統則更加“立足本國”,除了“仁川”級裝備的那些艦載武器裝備外,“大邱”級還裝備有韓國LIG公司與俄羅斯“安泰”設計局聯合研制的“海弓”垂直發射艦空導彈和同樣是垂直發射的“紅鯊魚”反潛導彈,兩型導彈的垂直發射單元共有16個,不過是否為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尚且不能確定。而“大邱”級護衛艦最引人注目之處則是各種韓國官方和半官方的報道都宣稱該級艦裝備有對陸攻擊型導彈,且分為“傾斜發射的飛航式導彈”和“垂直發射的彈道式導彈”。“傾斜發射的飛航式導彈”應該比較好理解,不出意外就是“天龍”艦對地巡航導彈,而“垂直發射的彈道式導彈”就比較耐人追尋,理論上最大的可能是韓國自行研制的“玄武”2或者“玄武”2C彈道導彈,其中“玄武”2C的射程已經達到了中短程彈道導彈的水平。雖然這種可能性看上去很“誇張”(那就意味着韓國成為繼印度之后,當代世界第二個將彈道導彈架在水面戰艦上的國家),不過考慮到“玄武”2C的首次試射就是在半潛船上進行的,于是倒也不見得全無可能性。此外,“大邱”級亦可以攜帶1架“山貓”直升機。




泡菜乜嘢都衰過人,連三叔部摺疊手機都摺爆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