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2
+4
據稱,在雷達性能接近時,F-35在發現敵情的效率方面要比殲20遜色四倍!  


F-35的發展可以追溯到本世紀初的JSF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長久以來,美國空軍戰鬥機裝備體系中都呈現高低檔搭配現象,其中一個典型案例就是F-15和F-16的組合。而今的F-35,不但作為美國主要的軍售武器,也是F-22戰鬥機的低檔搭配者以及任務補充者。更主要的是,由于亢余設計,該機在信息化升級方面的便利程度超過了它的搭檔F-22。

  

F-35被美軍視為開啟未來體系化作戰之門的武器

儘管美軍認為F-22在制空權保持方面的優勢十分巨大,但當反恐戰爭開始后,美軍不少人就開始質疑其實際作用。道理也很簡單,第一,當今局部戰爭越發呈現非對稱和體系化特點,F-22過于單一的性能難以完全適應這種變化;第二,F-22開發時代較早,雖然其機體設計十分利于隱形和超音速高機動性,但並未過多考慮電子系統的升級;第三,其高昂的價格外加早已停產的不利現狀,無疑影響了美軍五代機的部署密度。

美軍認為,F-35在體系化聯合作戰中有獨特優勢,這不但由于其價格相對低廉(據最新資料記錄,其單機成本已降至不足9000萬美元),而且它的后發優勢使其在機電智能方面具有更勝F-22的潛力。簡而言之,就配合地面部隊作戰、艦載機化、以及客串預警機的能力上,它的效率要超過F-22。例如,美軍曾經設想,如果五代機的數據鏈出現網絡信號不穩定時,就必須由搭載升級版自由550電台的無人機作為數據中轉平台。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那么F-35的多功能先進數據鏈在效率方面就超過F-22的內部飛行數據鏈。


  
本次紅旗軍演中,F-35已實現美軍和盟友的數據共享計劃

F-35作為海陸空三位一體作戰多面手的能力還體現在軍演中,儘管它的隱身性能和總體機動性遠遜于F-22,但依舊憑藉五代機代差優勢,實現對F-16級別對手1比20的對決交換比。此外,F-35通過數據鏈實現了戰情分析、任務分配和臨時指揮的設想,在過去的紅旗軍演中,美軍一般依靠大型預警機在高空進行全程監控,如果是實戰狀態下,預警機必然要面對很大風險。然而現在美軍認為,在敵方防禦嚴密的區域,F-35完全可以客串預警機,即使它的彈藥耗盡,也依舊可以通過數據鏈,在中轉平台助力下讓己方後續批次的戰機得以按部就班地攻擊分配好的目標,避免資源和時間的浪費。

  
和日本一樣,急于讓新型航母形成戰力的英國也對F-35興趣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F-35對于美國的盟友是一把雙刃劍,近期的北約軍演中,F-35的數據鏈共享範圍已擴大到美國的傳統盟友那裡,所以,跨機種跨國界的作戰中,聯絡和配合問題上曾經的難關現在已被明顯攻克。以色列的F-35在不久前的行動中,讓部署于中東的俄式防空體系完全束手無策,將隱形戰機的性能發揮到了極致。此外,美國迫切希望以此賺取更多好處,所以F-35已先後銷往英國、韓國、日本、以色列等國,但一個關鍵性細節也暴露了F-35項目的另一面:F-35的作戰核心軟件(任務數據文件)的生產只在美國本土進行,換而言之,這些F-35戰機的買家,到頭來還得被美國牢固控制。

  
由于價格較低,F-35已越來越多配備到美國的盟國

此外,F-35的銷售也並非一帆風順。在最初階段,其價格也十分昂貴,這直接動搖了英國這個傳統盟友的購買之意,此事也讓歐洲多國打了退堂鼓。儘管英國在權衡利弊后為其新型航母購買了F-35作為艦載機,但也同時開啟了國產五代機研發草案。日本一直盼望着能夠配備美國五代機,早在F-22形成戰力時,日本就提出購買要求,美國自然不可能將這種制空神器輕易出售,最終,日本只獲得了F-35A。但日本對該機又愛又恨,恨,無疑是因為殲20的出現,自己迫切需要專門為空戰而生的五代機,F-35作為多用途平台,這方面性能無疑存在差距。但另一方面,日本多次宣稱其自衛隊要以攻為守,海外部署,這無疑要面對體系化配合作戰,F-35的特性必然迎合了這一點,而且F-35B垂直起降的性能也讓一直希望讓出云號成為準航母的日本十分心動。然而,近日F-35的事故,無疑讓日本的F-35計劃面臨擱淺的命運。

對美軍而言,隨着反恐戰爭的結束,強國對決的戰略被重拾,回歸傳統成為了新的口號。當初F-35的優勢,很大程度是建立在代差方面,但如果對手也有高性能五代機,那么空戰性能方面相對不足的F-35就很可能無法順利實現多面手的職能。據稱,在雷達性能接近時,F-35在發現敵情的效率方面要比殲20遜色四倍!所以,F-35和F-22的風評可能會再度發生逆轉,但考慮F-22已停產,所以不難發現,在短期內F-35已無法憑一己之力讓美軍再獲那么明顯的代差優勢。(作者署名:迷彩派)

https://mil.news.sina.com.cn/jssd/2019-04-17/doc-ihvhiqax3417025.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