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07
享譽盛名的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日前擺設一座校園藝術裝置「顛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巨型地球儀 。由於地球儀上的地圖以不同顏色及名稱標示台灣及中國大陸兩地,引發大陸學生不滿,掀起兩岸學生對於各自主權的爭論戰。

倫敦政經學院校方星期三(4月3日)邀請台灣及中國大陸學生等人召開會議,取得藝術家同意後,決定更改地圖,將台灣及中國大陸兩地畫同樣顏色,也就是把台灣納入中國大陸領土。

地圖上的主權

「顛倒的世界」是一顆直徑達到四米高的世界政區地球儀,從今年三月下旬開始豎立在倫敦政經學院蘇瑞福學生中心前,將台灣標示為粉紅色,並寫上「REP.CHINA(Taiwan)」,也就是「中華民國(台灣)」,與黃色標示的中國大陸「CHINA (People's Republic)」——也就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明顯不同。

校方在官網上表示 ,該作品詮釋了倫敦政經學院致力於透過研究與教學,面對全球最大的挑戰,而意味著以不同以及不熟悉的角度看世界。

倫敦政經學院的部分大陸留學生對此感到不滿,在作品揭幕後,寫信給校方抗議,表示對該作品感到失望。

BBC中文取得該聲明,內容提及:「我們堅定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是中國唯一的法定代表人。自1972年雙邊外交關係建立以來,英國政府已正式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並強調,全球大多數國家和聯合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也承認這一立場。
BBC中文也取得倫敦政經學院校長沙菲克(Dame Minouche Shafik)的回信,信中表示「身為倫敦政經學院的學生,意味著能一起討論分享觀點。」她並邀請與各國籍的學生代表見面。

得知大陸學生抗議,該校的台灣留學生也感到憤怒並要求參與會議,發起連署呼籲校方不應更改該作品,表示「更改地圖除了不尊重創作者的理念之外,否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也會影響校內師生對台灣的理解。」

聲明中指出:「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有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遵守權力分立與法治。」

據了解,學校委託藝術家製作地球儀裝置藝術時,要求要以聯合國的地圖為主,製作完成後,學校允許放置該地球儀裝置,但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地圖與聯合國的地圖不同,疑有疏失。直到3月26日大動作舉辦揭幕儀式,大陸學生抗議,隔周才趕緊召開會議討論更改。

背後有什麼動機?

「顛倒的世界」是由校友捐贈的經費所打造而成。

豎立在倫敦政經學院蘇瑞福學生中心外的「顛倒的世界」政區地球儀,是曾經獲得英國特納獎(Turner Prize) 的知名藝術家馬克·渥林格(Mark Wallinger)的作品。渥林格表示,聯合國是命名和設定邊界的權威單位,我們要從不同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他說:「聯合國是名稱和邊界的權威。不過這個世界,正如我們從不同角度理解的那樣,是既熟悉,奇怪,且可以改變的。」

面對爭議,渥林格回應倫敦政經學院學生報《海狸報》(The Beaver)時表示,他沒有修改聯合國劃定的地圖。 但同時又強調,世界上有很多有爭議的地區,「這是事實」。至於為何會以不同名稱和顏色標示台灣與大陸,背後有什麼動機,BBC中文已聯繫該藝術家,但尚未獲得回應。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1959年出生的馬克·渥林格,長年在倫敦生活,他擅長使用多種媒介創作,並通過藝術來探討在政治、文化、宗教上的自我認同。

而因為裝置藝術引發爭議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是頂尖大學之一,也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母校。該校與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一起並稱為「英國G5超級精英大學」。

決議更改地圖

校方4月3日召集學生會成員、2名大陸代表、1名台灣代表、巴勒斯坦及以色列代表等約15人共同開會,大部分的學生認為應該以聯合國的地圖為主,因為裝置藝術放在校園內,間接代表了學校的立場。

會議氣氛平和,不過大陸代表王同學向BBC中文透露,會議途中台灣代表突然大喊「我恨中國」,讓她嚇了一跳。她說:「台灣男生激動地說『我恨中國』,令與會人員驚愕。」

不過台灣代表黃立安向BBC中文表示,當時他是指著護照上的「中華民國(台灣)」,說「我討厭中國」。他解釋,當時的情況是兩名大陸代表說,很多大陸同學經過該地球儀都感到難過。他回應,台灣人經過看到「中華民國」也會難過。

他說:「我說討厭中國,但沒有特別指哪個中國。我內心當然是希望台灣早日獨立,只是表達我的心情。」

會議結束後,台灣學生代表黃立安向BBC中文表示,校方已和藝術家達成協議,需要以聯合國發佈的地圖製作,但是藝術家參考多種版本的地圖,發展創意,如今引發爭議,藝術家願意更改作品。

引發爭議的地球裝置藝術,三月下旬開始矗立在倫敦政經學院蘇瑞福學生中心。
黃立安解釋,雖然部分地圖會將台灣製成灰色或空白,但聯合國的地圖都標示台灣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因此校方立場相對強硬。

他對BBC中文說:「校方曾說可以保持地圖原狀,但經過討論,多數人仍認為必須以聯合國地圖為主,以此決議更改地圖。」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外交部外得知校方決議之後,已立刻去函給倫敦政經學院,表示抗議。黃立安轉述會議結果,表示校方將更改地圖,將台灣納入大陸領土,並將「REP.CHINA(Taiwan)」去除,原本設為首都的台北,也會改成一般城市。

不過校方表示,未來將會在該裝置藝術旁,擺放說明牌,解釋部分地區具有主權、領土爭議。也可能舉辦活動,讓大家可以貼便利貼,在地球上表達看法,但細節還需再討論。

黃立安語帶無奈地說:「對會議結果感到無力,因為台灣國際上的處境就是這樣。若什麼都與聯合國掛鉤,那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就真的沒有了。」

不過,同樣參與會議的大陸代表王同學則對會議結果感到滿意,她透過短訊向BBC中文表示,「參與會議的成員都支持學校提出的解決方案。」

針對裝置藝術引發的爭議,BBC中文試圖聯繫倫敦政經學院校長沙菲克,但該媒體中心僅以郵件回覆表示,學校致力於創造一個包容的環境,以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尊嚴和尊重。

消失的巴勒斯坦

事實上,不僅兩岸學生對該地圖發表意見,「顛倒的世界」未標示巴勒斯坦,也引發許多支持巴勒斯坦的學生不滿,甚至破壞該地球儀。

該裝置藝術擺設後兩天,學校在一旁列出公告,強調學校會確保所有學生和職員都有尊嚴且受到尊重。並表示校方理解並尊重人們對主權意識的強烈感覺,並鼓勵交流,但提醒不能破壞校方公物。

倫敦政經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札克利亞(Zakaria Shafi)向BBC中文表示,無論是政治或宗教,巴勒斯坦對倫敦政經學院的許多巴勒斯坦學生而言都非常重要。他說:「當他們迫切希望得到認同時,我們卻將巴勒斯坦從地圖上移除。」

札克利亞向學校寫了一份聲明,批評該裝置藝術呈現了帝國主義,傳遞殖民思想,試圖將巴勒斯坦從我們的腦海中抹去。該校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巴勒斯坦等學生組織,也表示贊同該學生的聲明。

目前國際間對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主權承認並不一致。巴勒斯坦聯合國常駐觀察員代表團網站資料,目前有中國、瑞典、梵蒂岡等137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的主權。2012年聯合國授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地位,不過並不是會員國之一。

札克利亞向BBC中文表示,有關方面同意會把巴勒斯坦標在該作品上。



個藝術家梗係願意更改作品啦!人地一開始已經講明要跟聯合國。根本就係做錯野,如果大學要退貨既點算?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amp/chinese-news-47810307

[ 本帖最後由 錦衣夜行 於 2019-4-5 06:57 PM 編輯 ]



附件

26946864-6807-45E3-A1DF-95092F766FB9.jpeg(54.25 KB)

2019-4-5 18:51

26946864-6807-45E3-A1DF-95092F766FB9.jpeg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