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11
  • 回覆: 1
  • 分享: 1
+5
原創 總說裝甲 2019-03-23 11:25:00

印度在1999年就擁有各種火炮3325門,而巴基斯坦僅有1566門,印軍優勢達2.1 : 1;但恰恰在關鍵的火炮自行化方面,巴基斯坦卻一直走在印度的前頭,僅在自行榴彈炮上就長期保持1.3 :1的數量優勢。據統計在當時,巴基斯坦擁有240輛自行榴彈炮,印度為180輛。

布希姆自行榴彈炮在質量上,從80年代中期開始,巴基斯坦統用美制M109A2/ A3 型155mm自行榴彈炮取代老舊的M7"牧師" 105mm自行榴彈炮,印軍卻還在“萬國牌”中打轉轉,其發展思想受作戰影響很大,往往是什么地方吃虧,才着手進行改進。
1996年,印度和南非建立軍事技術合作關係,生產著名的G5/ 6系列榴彈炮的南非LW公司為印度客商量身定作了T6型155mm/45倍口徑自行榴彈炮,並以南非軍隊在安哥拉戰爭中的出色表現來證明自己的技術實力。與此同時,印度阿瓦迪重型機械廠也向LW公司地出橄欖枝,希望利用自制的“阿琼”主戰坦克的底盤設計一種自行榴彈炮參加國內的競爭。于是,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雙方通過一些細節設計, “布希姆”自行榴彈炮這個“混血兒”便順利降生。
“布希姆”自行榴彈炮用于壓制敵火力,殲滅敵有生力量,破壞敵野戰防禦工事(土木掩體和鐵絲網等),並具備與敵炮兵、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作戰的能力。“布希姆”自行榴彈炮由戰鬥部分(火炮與炮塔)和履帶式底盤部分組成,戰鬥全重約45T,乘員5人。採用發動機后置方式,發動機室位于右後方,駕駛室在正前方,中部是戰鬥室。

布希姆自行榴彈炮該炮沿用印度自制的“阿琼"主戰坦克的底盤,由車體、發動機、傳動部分和行動部分組成。每側有7個雙輪緣掛膠負重輪(兩個半輪緣用螺栓相連接)、4個托帶輪、1個前置誘導輪和1個有12個齒的后置主動輪,側裙板完全遮住托帶輪。履帶為雙銷結構,履帶板之間用端部連接器連接,其上有橡膠襯墊。“布希姆”自行榴彈炮的履帶寬580mm,比T-72坦克約寬50mm,履帶着地長也比T-72坦克長250mm,因此單位壓力比T-72坦克小。
由于對其機動性要求沒有坦克那樣高,因此,“布希姆”自行榴彈炮改用功率適中的德國MTU公司提供的MB472Ka型1000mg 柴油機,單位功率22. 2hp/ 1,發動機的排氣口開在車體尾部裝甲板上,與柴油機相匹配的是有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的手操縱傳動裝置; “布希姆”的最大時速為S7km/ h,可跨越2.3m寬的塹壕,越過0.5m高的障礙。為匹配發動機后置底盤結構,“布希姆”自行榴彈炮在布局上採用炮塔中置式設計,不但限制了彈藥的再補給,也削減了炮彈攜帶量。當然,該底盤的一大好處是預留空間較大,其車長9.45m,車寬3.5m,可以容納大型炮塔,不像原先各國利用T-72坦克底盤改裝的自行榴彈炮,活像頭重腳輕的“畸形兒”。

M109A5式自行榴彈炮南非提供的T6炮塔通過大直徑座圈與車體相連接,並構成封閉式戰鬥室。炮塔和車體都是由一些不同形狀和厚度的鋁制裝甲板焊接而成,能有效防護200m距離上的槍彈和炮彈破片。旋轉式炮塔結構使火炮能實施360全方位射擊和高低射擊,而且在使用電動方式操縱方向機和高低機時,火炮瞄準迅速,具有良好的火力機動性。炮塔內裝有超壓式集體三防裝置,使該炮能在核生化條件下作戰。車內安裝的自動滅火裝置,能自動(或半自動)地扑滅車內各部位因中彈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火災。炮塔頂部的右側前方,裝有1挺12.7mmDSK高平兩用機槍,可用來射擊敵空中目標和地面輕型裝甲目標。固定在炮塔外兩側的煙幕彈發射器可發射煙幕彈,用以掩護自身進出陣地等行動。“布希姆”共裝有8套~12套煙幕彈發射裝置。“布希姆”的激光報警裝置可對敵激光測距儀、激光指示器或激光精確制導裝置發出的激光作出反應,發出報警信號。

巴基斯坦自行榴彈炮借助托架安裝在炮塔正前方的主炮為1門身管長為45倍口徑的155mm榴彈炮,其設計源于南非G5式牽引式榴彈炮,全長7.045m,採用高強度電渣重熔鋼制造,並利用自緊加工工藝處理,使炮身壽命延長到1000發以上。但目前印度還沒有掌握該技術,“布希姆”所用火炮仍需要從南非進口。該炮在行軍時由安裝在車體前頂甲板上的行軍固定器將炮身固定。炮身前部有1個抽氣裝置,藥室容積為25L,能將殘留在炮膛內的火藥氣體抽出,保證乘員的正常操作;炮口裝有一個效率約為20%的雙室炮口制退器,用于減少炮身向后的作用力;駐退復進系統使用1個液壓式復進機及2個駐退輔助裝置,使得“布希姆”在射擊時比較穩定,不需要固定鏟或千斤頂就可進行360全方位射擊。該炮裝有半自動裝填機構,由輸彈機和供彈機組成,以火炮發射時產生的火藥氣體壓力為動力,利用炮身后坐壓縮彈簧時儲存的能量,從炮塔內部或通過兩側艙蓋進行內外自動裝填。“布希姆”的炮口最大初速達857m/s,急促射速為9發/min,持續射速為6發/min。主炮的方向射界為±150,高低射界為0~+66,行軍戰鬥轉換時間和戰鬥行軍轉換時間為1min。
“布希姆”的炮塔和車體內共裝有45發炮彈和50組發射藥包,所配備的彈種包括3種高爆榴彈及照明彈、白磷彈、底凹彈、全膛底部排氣彈等7種。使用爆破殺傷榴彈時,“布希姆”自行榴彈炮的最大射程30. 7km,使用底凹彈可使射程增至39km;威力最大的全膛底部排氣彈的最大射程達42km;還可安裝反裝甲/反步兵雙用途子母彈,彈內37發子彈,每發裝有57g炸藥,未段有飄帶,子彈拖着飄帶平穩落下,引爆后可擊穿100mm厚的裝甲,並產生大量破片殺傷敵有生力量。單就火力而言,“布希姆”顯然較巴基斯坦裝備的M109A2/ A3自行榴彈炮更勝一籌。

K9 自行榴彈



巴鐵會買100Km射程火箭彈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