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7
粵港澳大灣區有啥好處?撇開香港人的憂慮,林鄭上周宣稱這個由習近平親自謀劃的「層次高、範圍廣、內容廣泛」的發展大框架,被稱頌的好處真是不少。

聶德權說,「可以將國際聯繫和國際經驗延伸至內地,協助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促進內地經濟發展」;可以讓「國際商貿社會熟悉的香港普通法制度和國際商貿慣例,為內地企業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服務,協助內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陳茂波去年的財政預算說,大灣區可以「由香港引進外來技術,配合匯聚多家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在創科產業上與香港互助互補,成就一個人才、科研機構與企業匯聚的國際創科中心。」

看到的都是香港和大陸互補之利,那是基於相信香港享有獨立關稅地位,進口美國高科技沒有限制,香港的法律、專業認證被國際社會普遍接受,於是香港專業人士可以在大灣區大展拳腳,大陸企業特別是科技產業也可以充份利用香港在世界縱橫。

一個美夢。但這是在香港的一國兩制沒有變質沒有變味,而且國際社會也都相信「HK is not China」的狀態下,才能夠實現的夢境。

中央下公函命令特府交代如何執行《社團條例》,還有港人治港乎?美國國務院報告披露,前年10月港府拒絕將一名入侵美國律師行伺服器竊取資訊、在股市作內幕交易的澳門黑客引渡回美國,並把疑犯移交北京,最近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把中國認為犯罪的居港人士移交大陸,香港還能夠給居港人士法律保障乎?香港還有獨立的立法會和獨立的司法乎?特區政府還是一個可以自己作主的政府乎?既然中共和港府都聲稱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國際社會又豈能夠不相信?再看香港現實,怎會仍然認為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這回事?中共和港府都口口聲聲說要香港融入大灣區,副總理韓正要求香港人在大灣區規劃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民族復興事業」,已經擺明香港是一個與中國城市沒有區隔的地方了。

既然大灣區規劃使中港融為一體,那麼美國和西方社會將香港和大陸城市一體對待也是應有之義。一體對待就不把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不將香港排除在對中國的高科技禁運之外。中國新訂的《情報法》要求所有中國公民都要協助國家收集情報,由此而使美國大幅度叫停與中國的學術交流,特朗普指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從而對中國學生留學美國嚴厲篩選,這措施若波及香港,恐怕也是追求大灣區融合者的求仁得仁。近日中國人申請到美國的旅遊簽證都難很多,在香港融入大灣區的規劃下,香港人若較難取得美國簽證恐怕也不能怪美國,只能怪大灣區規劃的好帶挈。

美國帶頭遏制中國是國際大氣候,港人治港漸行漸遠是香港小氣候。大小氣候作用下,大灣區規劃想將香港原有的國際聯繫擴展到諸大陸城市,簡直是癡人說夢。現實發展恐怕是國際社會將香港視為與大陸一體,從而毀滅香港原有的國際聯繫。香港前景已經被林鄭之流呼之欲出,只有繼續做中國夢的遊魂看不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301/20623572

明明已經擁有頂級品牌卻換走,白痴行徑莫過於此。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