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3
明明特首林鄭月娥和那位形同本地公安頭子的李家超已妥善完成任務,正式把「香港民族黨」列為跟黑社會一般的非法社團,禁止它繼續運作。北京領導層還是不滿意,仍然要彰顯大權在握的官威,發出公函要求特首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一事提交報告。那份以一國壓倒兩制的粗暴氣燄實在令人反感,這樣的先例也將對「一國兩制」未來運作及在國際的認受性有不良影響。                                                                                                                                                                                                
                        
                    
                                                                                                                                                                                                                                                                                                                                                                                                                                                                                      違一國兩制初心
「一國兩制」的初心是國防、外交事務由中央負責,涉及中港關係的事務則有機制讓雙方協作,例如法院就《基本法》涉及中港關係條文作終極判決前要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啟動政改要由特首提交報告交人大常委會批准才展開……。但在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情全由特區政府、立法會及司法機構處理,北京不會介入。

回歸超過二十年來,香港內部發生多項重大危機及動盪,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潮、金融海嘯……等,都由特區政府及香港不同機構自行處理,九八年動用千億元財政儲備打金融大鱷也由特區政府官員作決定及負責,不用向中央提交甚麼報告,北京也沒有高調的發出公函要求特首交報告。今次封殺香港民族黨相比之下不是甚麼重大事件或危機,引用的社團條例涉及的是內部治安問題,北京卻把以往對兩制、對香港高度自治權的尊重拋諸腦後,以官方正式文件要求特區政府交代事件詳情。這怎不是完全違反「一國兩制」的初心。難怪台灣當局對「一國兩制」不屑一顧。

現在有了這個先例,意味北京隨時會要求特區政府就任何香港內部事務、爭議提交報告,甚至可能在事情一發生還未有終局決定前就要求提交報告。這對特區政府官員、公務員以至司法人員都形成巨大政治壓力,就像有big brother無時無刻在監察他們的工作,要他們「醒醒定定」。                                    

更可怕的是,往下來特首、政府官員及公務員作任何決定時都免不了要猜測北京領導層的意圖,想想它會不會忽然又來一封公函要政府交報告,解釋為何做或不做甚麼決定。在不斷猜度北大人的意志及想法下,官員、公務員將難以獨立思考,也難以客觀考慮不同資料及證據,只會揣摩京官、北京領導人的傾向,打探中共的政治風,讓北大人的意志凌駕一國兩制方針及市民福祉之上。到時候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變色走樣了嗎?

另一方面,國際社會對近年北京政府偏重一國輕忽兩制十分關注。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前天接受電視訪問時就明言,過去數年很多事務及爭議都反映香港的「一國兩制」運作有變,以一國為主而對兩制的界線及重視越來越輕視,這樣的改變明顯收窄政治空間,也可能威脅營商環境。他明言,往下來提交有關香港的報告時將會提出更嚴厲的批評,美國政府、國會可能因此重新思考跟香港的關係及合作。

事實上國際社會早已對一國兩制界線變得模糊提出關注,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被拒發工作簽證及拒絕入境就是重大警號。現在中央政府又悍然不顧兩制的界線,直接介入香港內部事務,要求特區政府就具體政策決定作解釋及提交報告,難免讓國際社會感到特區政府連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也不能自主,必須看北京的臉色行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及認受性怎能不大打折扣,對香港的各種特殊對待怎可能不重新檢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228/20622540

什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是謊話,如何令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