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82
  • 回覆: 1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318/20635520


理大嚴懲學生停學永不取錄、名校中六女生畢業當天在校門外留影被老師報警處埋……最感慨的,是75歲的譚萬鈞。因他的學生,都是被主流學校唾棄的年輕人。「人人可教,唔係口號,係我嘅經驗。」說時,沒半點猶豫。

中學讀皇仁,1967年港大經濟系畢業,擁倫敦大學教育研究院博士學位,這個當年由夜校讀到博士的天子門生,沒像其他同學般投身商界或官場,而是跑到錦田伯裘書院代課,接手開辦他心中的平民學校。努力開闢窄路,只因未上任校長前,他出世僅七日的兒子夭折。
成長的經歷,讓他體會機會的重要;喪子之痛,讓他矢志不放棄任何寶貴生命。
傾注半生,實踐在基層社區辦學,曾任教委會主席和考試局副主席的香港教育界元老,月前證實癌症復發,並已擴散至骨及淋巴,校友師生紛紛慰問,他與時間競賽,出版新書傳承教育理念。
一路走來,力之所及,還在中大教育學院教書協助師訓。這個近年趨於低調的教育家,說已盡了人生最大努力,實踐所想,唯一放不下的,是陪伴走過崎嶇辦學路的太太容麗珍:「冇佢,唔可能走到咁遠。」
這是春風化雨的故事,也是60年甘苦與共的愛情故事。
記者:呂麗嬋
攝影:許頌明
訪問當天,是中六學生上課的最後一日,告別校園,午飯時間雪糕車停泊在學校操場,緊接的是約200師生齊集禮堂,學生的白恤衫上都寫滿離別感言,五班中六學生輪流上台表演,有人唱歌送給學校,有人分享心聲,師生相擁哭作一團,而被多謝得最多的,是譚萬鈞,還有學生口中的Miss Yung容麗珍。「中三因為玩科創,要出外比賽,同校監和Miss Yung開始多接觸,會一齊食飯,又會WhatsApp互相問候」。譚萬鈞的學生,背後總有個複雜故事,讀中六的陳雨欣,也不例外。
「朋友話退休終於可以搵返自己興趣,我幾好彩,從冇諗過退休,因為一直做嘅嘢就係我嘅興趣。」
生於重男輕女的家庭,愛讀書的雨欣,15歲便得放學後到連鎖快餐店兼職幫補生活費。「好辛苦,到中三時成績好差,校監和Miss Yung知我唔開心,主動問我係咪有困難」。開綠燈豁免學費,鼓勵她重投學業,冇屋企人理,學校就是她的家。「喺我心中,佢哋就似嫲嫲爺爺……呢個緣份,喺我人生中好奇幻,好值得珍惜」。畢業在即,校服上都是同學的惜別之言,小妮子也有話要說:「好多謝佢哋令我有番目標……」矢志選讀幼兒教育,傳承重要的人生價值,說着說着,早已哭成淚人。
除了不肯認輸的雨欣,還有「輸在起跑線」的中文老師陳家仁。既是校友也是中六級的班主任,角色轉換,今日的陳Sir,說沒半點不慣。「令學生鍾意返學,由我做學生到現在,咁多年都冇變」。回母校執教鞭,他直言是抱回饋的心。「我1991年嚟香港,原本只能讀小五,多得學校畀我插班讀中一」。急起直追,讀至預科畢業考進城大,再在中大進修碩士,他形容這個總是一臉嚴肅的校監,其實是個慈父:「佢知我鍾意揸電單車,成日好擔心我。」每有電單車意外,就影印剪報苦口婆心,「哦」足兩年終於讓他就範,不再做鐵騎士。
譚萬鈞,就是這樣一個人。

#有學識都不一定會抬高頭做人,看、港官及一眾親共的,都如奴才般低頭、叩頭、更沒腰骨及膊頭!



原來亞媽係女人.


原來學生有問題係學校嘅錯.


學生唔聽老師長輩嘅指示都學校嘅錯.


原來學生口出惡言係個人自由, 其他人要接受.


就算學生行為有問題, 老師都要原諒.


因為學生係顧客, 乜都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