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03
「世外桃源」新西蘭發生針對移民和穆斯林的恐怖襲擊,槍手在南島最大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闖入兩間清真寺亂槍掃射,更將暴行串流直播。事件中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入院,包括婦孺。當局事後拘押三名涉案疑犯,其中一名28歲澳洲籍男槍手事前寫下74頁反移民宣言,宣稱發動恐襲,他已被控謀殺罪。...



「世外桃源」新西蘭發生針對移民和穆斯林的恐怖襲擊,槍手在南島最大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闖入兩間清真寺亂槍掃射,更將暴行串流直播。事件中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入院,包括婦孺。當局事後拘押三名涉案疑犯,其中一名28歲澳洲籍男槍手事前寫下74頁反移民宣言,宣稱發動恐襲,他已被控謀殺罪。當局宣佈全國下半旗致哀。


相關新聞:逃生門塞爆 「人一個個倒下」

事件不只是新西蘭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案,亦是在西方國家發生針對穆斯林的最嚴重襲擊。總理阿德恩形容這是「新西蘭數一數二黑暗的一天」。政府已將國家安全威脅等級調升至最高級別,基督城一度全面封鎖;全國清真寺關閉一天,置荷槍守衞。但當局相信無其他兇徒在逃。新西蘭警察總長布什形容這是一項「計劃非常周詳」的襲擊行動。兇徒選在周五午禱時段出手,兩寺人流正達高峯。

被捕三疑犯不在警觀察名單


其中一間遇襲的清真寺是基督城市中心的光明清真寺(Masjid Al Noor)。當地時間下午1時45分左右,至少一名槍手進入寺內,隨即傳來數十聲槍響,同時驚恐的人群爭相逃出。當時在寺內的馬穆德說:「他拿着一把大槍,進入即向四面八方開槍。」馬穆德稱跟大家一起砸爆玻璃門逃命。住在清真寺隔壁的普內哈說,槍手逃離現場前將自動步槍丟在其住所車道上,普內哈立即跑進寺裏,「四周都躺着屍體,未到大門,在門廊已有三具」。


相關新聞:孟加拉木球隊躲車上避劫

該寺至少41人當場死亡。另一遇襲清真寺位於五公里外的林伍德(Linwood),有七人喪生,當中三人伏屍寺外。另有一人送院後不治。事件亦禍及多名外國人,至少有三名孟加拉人死亡、三名阿富汗人及兩名馬來西亞人受傷。另有三名印尼人及一名孟加拉人下落未明。有目擊者指槍手是金髮白人青年,這描述跟串流直播襲擊情況的facebook賬戶持有人塔蘭特(Brenton Tarrant)相符。槍手在宣言中聲稱是單獨犯案,並非受任何組織指使。他並說「假如去得了」,還有第三個襲擊目標,是位於基督城西南約85公里外的阿什伯頓的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後警方大規模搜捕,原本拘捕了三男一女,其後釋放女子。當局指被捕疑犯都有極端傾向,但不在警方觀察名單,正調查未被起訴兩疑犯與襲擊關係。警方在槍手汽車發現兩枚土製炸彈,軍方人員當場引爆。警方另在基督城350公里外的達尼丁市搜查一個單位,封鎖附近街區及疏散居民。新西蘭對移民和難民一向相對歡迎。在西方普遍抗拒移民潮下,去年總理阿德恩宣佈,明年起每年收容難民的名額會由1,000增至1,500。但該國穆斯林人口不多,只佔全體1%左右。阿德恩指新西蘭被兇徒選中,正是因為「新西蘭代表多元化、仁慈和同情心」。

各國譴責 加強宗教場所警戒


各國對慘劇表示震驚及譴責,英國、法國、澳洲宣佈加強國內宗教場所警戒。澳洲總理莫里森譴責「右翼、極端主義、暴力的恐怖分子」,對「不只是盟友和夥伴,更是家人」的新西蘭致以深切同情。挪威首相索爾貝格指慘劇令人想起2011年右翼分子炸政府辦公室及血洗夏令營釀77死事件的痛苦回憶,「這是個警告,提醒我們該時刻不忘對抗極端主義」。伊斯蘭國家齊聲譴責暴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批評事件反映在全球坐視下,對伊斯蘭的敵視已與日俱增。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歸咎「後911的恐懼伊斯蘭症……13億穆斯林一齊受責」。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RIP...真係好恐怖…真係有必要加強槍械管制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16/20634657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