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87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初步成果,特朗普宣稱是35年來美國首次居於強勢的談判,美國會延長「停火」期限,暫不提高原定於3月1日對中國貨品的關稅率。如果續有進展,將與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舉行峯會,最終敲定貿易協議。新華社隨後稱:中美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在結構性改革上正在討論如何執行的棘手議題。也就是說,有甚麼具體步驟可以讓美國相信中國確是在執行所承諾的「結構性改革」,是美國派人到中國監察嗎?還是要中國定期向美國報告?

去年貿易戰開始時,中國民族主義上腦地呼叫「美國搬起石頭砸自己腳」、「以強硬對強硬,我們將奉陪到底」,並以不進口美國大豆來反制,習近平又說「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到現在至少字面上全面跪低,怎麼自圓其說呢?

官方《環球時報》社評說:「美方實力比中方強,中國需作出一些讓步,關於這一點大多數人是明白的。」全無自主意識的中國愛國群氓,不明白也要明白吧。網上也有人為中國讓步辯解,說「美方提出的一些結構性訴求,乍一看似乎咄咄逼人,但仔細想想,很多又何嘗不是我們深化改革開放進程中正要做的?我們可以把這看作挑戰,看作危機,但更要看到其中的歷史性的機遇。」

這是否「跌落地揦返拃沙」?

但首先是,中國會進行真正的深化改革乎?如果中國真的這樣改革,就等於一黨專政退出經濟領域,對於一向把政權看得比老百姓死活重要的中共來說,一句話:不可能。假假地作些門面改革,比如通過開放外資投資比例的條例,容許外資參與過去不能染指的行業,取消一些出口補貼,還有上周突然讓大陸網民可以不用翻牆就進入美國主要的新聞網站,包括CNN、USA TODAY、CNBC、NBC等,恐怕已是極限,這些改革必然在中共認為會使政權傷筋動骨前止步。但美國或會選擇「信住先」,否則談判就破局了。所謂見好就收,美國民眾日用品目前大部份仍靠中國提供,近年內難被其他產地完全替代,美國政府得罪不起選民。

如果結構性改革只是一些門面工夫,不是徹底的體制改革,中國仍然走不出經濟困局,也不會有所謂「歷史性機遇」。

在中國,外資正以整個產業鏈相關企業群體外遷的規模逃離。三星、富士康、Uniqlo、無印良品大幅減少中國工廠,Nike、Adidas此前已將生產工廠轉到越南。據中國商務部2017年的年度統計,外資企業產出佔中國GDP四分之一以上,加上帶動的相關產業,外資企業影響中國40%GDP、50%左右進出口額。而內資私企,在過去幾年國進民退政策扼殺下,大量停產倒閉。去年12月中國經濟專家向松祚指中國2018年GDP可能是負增長,昨天《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加藤嘉一的文章,說去年11月底,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告訴他,「今年(2018)中國經濟增長率甚至是負的」。

這是經濟嚴重衰退的形勢,估計有可能導致中國增加上億失業人口。「厲害了,我的國」有兩個不變本性,一是「得志便猖狂」,二是「不見棺材不落淚」。想不到一年之內,兩本性輪番顯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227/20621423

特朗普可說是近30年最強的總統, 每一個舉動都是上佳的學習教材.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