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11
  • 分享: 1
嬰兒每天睡眠時間達15小時,床褥舒適度及安全性十分重要。消委會測試8款嬰兒床床褥,發現當中半數未能符合歐洲安全標準,其中3款更未能通過硬度或耐用測試,嬰兒俯睡時有機會引致窒息。全部樣本的透濕及透氣測試表現同樣一般,嬰兒睡覺時或會有悶熱感。消委會呼籲廠商盡快改善床褥設計,確保符合各項安全標準,減低發生意外機會。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兩組嬰兒床床褥,包括3款彈簧床褥及5款泡膠床褥,售價由$450至$1,398不等。主要測試床褥的安全、承托表現、舒適、耐用及使用方便程度。兩個組別中,評分最高的都是該組別中最便宜的樣本,彈簧床褥方面,宜家家居的$790產品JATTETROTT獨立袋裝彈簧嬰兒床床褥,被評為4.5星(滿分5星),評分遠高於內地製、售$990的0/3 baby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牀褥,0/3 baby只獲2星,此產品為彈簧床褥組別中最貴樣本。

至於泡膠床褥方面,宜家家居的$450產品KRUMMELUR嬰兒床泡膠床褥,總評分有4.5星(滿分5星),高於法國品牌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的3.5星,Candide售價為$1,398,是此組別中最貴。




由於床褥使用一段時間有機會局部下陷,或對嬰兒構成危險。消委會今次參考歐洲標準EN16890進行安全測試,有4款分別在硬度、結構及耐用性方面未能符合標準,包括C-Max阻燃牀褥、minimoto太空棉牀褥、0/3 baby、Candide。另外,0/3 baby、minimoto部份位置硬度不足,若嬰兒翻身俯睡在床面上,有機會因床褥緊貼嬰兒面部而影響呼吸,造成缺氧窒息,而在施以1萬次的重力測試後,Candide樣本的硬度亦未能符合標準。



消委會的安全測試亦包括量度樣本的尺寸跟聲稱是否一致,結果發現C-Max樣本量得的長度及闊度與其聲稱相差多於10毫米,超出標準的上限。若床架和床褥間的空隙過大,有機會夾傷嬰兒的四肢、手指、腳趾或頭部。今次測試又模擬小朋友拉扯縫在床褥上標貼的情況,結果Candide及0/3 baby兩款樣本的標貼在30次拉扯測試後脫落,有機會引起因標貼脫落後意外覆蓋小孩的鼻及口而窒息的風險。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嬰兒若在過軟或過硬的床褥上俯睡,除影響脊椎發展外,也會有窒息危險。他建議消費者可參考子女的頭部重量,並以手按壓床褥嘗試比較一下。他又指,家長除要測試嬰兒床的軟硬度,也要多留意床褥的透氣度、透濕度,因兩者會影響床的衛生情況,床褥若透氣及透濕度低,嬰兒的嘔吐物及汗水容易積累在床褥芯內滋生細菌,亦會影響嬰兒的睡眠質素。

4款不符歐洲標準床褥
● 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1398)
● 0/3 baby 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牀褥 G36-0B12060($990)
● minimoto 太空棉牀褥 YB2316($690)
● C-Max 阻燃牀褥 FM-3($469)

3款或致嬰兒窒息的床褥
● Candide Seasonal Mattress($1398)
● 0/3 baby 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牀褥 G36-0B12060($990)
● minimoto 太空棉牀褥 YB2316($690)

資料來源:消委會




媽咪要一定睇清楚, 唔係D BB好易死!!!!! 香港BB要健康長大呀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314/59366689?fbclid=IwAR2NHmV712Nnq5HwV_hrURM4-Gw1pDYz6Q1d-Us-qIpa46cJq6qHy1Cfrsg

[ 本帖最後由 jjshibuya109 於 2019-3-14 03:23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