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52
  • 回覆: 1
美國司法部12日起訴演藝明星、企業高級主管等數十名家長,指認他們向一名招生顧問行賄,幫助子女考試作弊、冒充體育特長生進入知名高等學府。
這樁名校招生舞弊案波及6個州,涉及耶魯、斯坦福等多所大學,所涉贓款合計數千萬美元。
【50人落網】
美國聯邦執法人員說,這是司法部迄今經手的最大一樁高校招生舞弊案,共起訴50人,包括招生顧問威廉·辛格等4名騙局操作人、9名大學體育教練以及33名以行賄方式把孩子送進名校的家長。
檢察官指認這些家長2011年起涉嫌向辛格支付合計大約2500萬美元賄賂款。他們中不乏金融家、企業高管、好萊塢明星和服裝設計師。按照馬薩諸塞州波士頓聯邦檢察官安德魯·萊林的說法,這些家長身處“權貴階層”。
“每年數以萬計勤奮、有天分的學生力爭進入精英學校,”萊林說,“不能對有錢人另設一套大學招生系統……同樣,不能有另一套刑事犯罪審理系統。”
法新社報道,13名嫌疑人被捕並在12日晚些時候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城市洛杉磯出庭,包括好萊塢女演員、美劇《絕望主婦》主角之一費莉西蒂·赫夫曼。其餘嫌疑人在波士頓、紐約等地出庭。
辛格當天在法庭認罪。美聯社報道,赫夫曼等多名被告所涉罪名為共謀詐騙,可能面臨最長20年監禁。
萊林說,調查在繼續,執法人員認為還有更多家長參與行賄。
【“槍手”入考場】
萊林說,辛格向家長兜售兩種騙術,“一是在學術水平測驗(SAT)或美國大學入學考試(ACT)中作弊,二是利用他與大學教練的關係,借助行賄幫這些家長的孩子偽造運動員資質入學”。
起訴書寫道,辛格安排第三方,通常是馬克·里德爾,秘密代替學生參加考試或提供自己的答卷。里德爾得以混入考場、充當“槍手”緣于辛格向監考員行賄。
為讓女兒的學術水平測驗(SAT)刷出高分,好萊塢女演員赫夫曼向辛格付費1.5萬美元。一名證人告訴執法人員,他專程從美國東海岸佛羅里達州坦帕市前往西海岸加利福尼亞州西好萊塢一處考試中心,充當赫夫曼女兒所在考場的監考員。
赫夫曼的女兒那次考試得到1420分,比一年前沒有那名監考員在場時高400分。電話錄音顯示,赫夫曼與辛格討論過作弊方案。
起訴書寫道,每場考試,辛格獲利1.5萬至7.5萬美元。
【冒牌“體育生”】
辛格的另一項行騙伎倆是收買大學體育教練和行政人員。大學體育教練不能決定錄取哪些學生,但可以向招生辦公室推薦運動隊看上的體育特長生。
辛格出庭時承認,他“非常頻繁地”向大學體育教練“買(入學)名額”。作為交換,教練會建議招生辦錄取某些體育特長生,即便後者所持運動履歷或資質系偽造。
以這種方式,好萊塢女演員洛麗·洛克林幫助兩個從來沒有參加賽艇比賽的女兒以舵手身份加入南加州大學賽艇隊。她給了辛格50萬美元“好處費”。
按照檢方的說法,這類入學申請人的假檔案包含他們參與某項運動時的擺拍照,或者借助圖像合成技術把臉部安到運動員身體上的照片。
萊林說,如果獲錄取,一些冒牌“體育生”以受傷為由退出運動隊,另一些人“完全不參加活動”。


按照萊林的說法,辛格設立慈善團體“關鍵全球基金會”,作為“門面”,以籌集善款名義掩蓋向家長收受賄賂。
關鍵全球基金會發郵件感謝家長捐款。不少家長提交個人報稅表時,把這筆“賄賂”支出當作捐款,用以免稅。美國稅務局正在調查。
【借“焦慮”牟利】
美聯社報道,這樁招生舞弊案所涉學生沒有受到起訴。按照執法人員的說法,這些青少年大多對父母花錢幫他們進入名校不知情。
辛格的騙局之所以得逞,一定程度是涉案家長期盼子女上名校,深陷焦慮。
與這樁案件無關的獨立教育顧問協會首席執行官馬克·斯科拉羅認為,對掌握各種資源且渴望孩子獲得成功的家長而言,上名校如同“買名牌”商品,“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不少涉案名校迅速採取行動,以受害方自居,試圖撇清關係。斯坦福大學解僱帆船教練;南加州大學“炒掉”水球教練和一名體育事務行政人員;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對一名足球教練作停職處分。
斯科拉羅說,這樁醜聞“顯然說明一個事實,即(大學)招生過程出故障”。“(升學)充盈焦慮,尤其是精英學府……那些百萬富翁可能從來沒有對孩子說過‘不’,試圖操縱(招生)系統錄取自己的孩子,這不足為奇。”(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無法無天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