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62
  • 回覆: 2
美國國防與安全智庫蘭德(Rand)公司最近發表報告,指俄羅斯和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非常明顯的挑戰,不過兩者有差異。報告將俄羅斯形容為無賴流氓(rogue),而中國則是有力的競爭對手(peer),對美國來說,俄羅斯對美國安全的威脅比中國更立即而直接,但中國則是在地緣政治與全球經濟上挑戰美國的主導權,而且這個趨勢已無法逆轉,美國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蘭德公司這份題為《俄國是流氓不是對手,中國是對手不是流氓》的報告首先提出兩個研究主題,包括中俄如何挑戰美國國家安全和全球影響力,以及美國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報告認為,俄羅斯並非一個實力相當的競爭對手,而是一個裝備精良的流氓國家,試圖顛覆現有國際秩序,但卻永遠無法掌控新秩序。相較之下,中國是一個實力相當的競爭者,它希望塑造一個由自己主導的國際秩序。兩個國家都想改變現狀,但只有俄羅斯襲擊且吞併鄰國,還支持周邊國家的叛亂分子試圖擴大統治疆域。此外,俄羅斯在國內外暗殺反對派人士,干預外國選舉,顛覆外國民主制度,還破壞歐洲與大西洋聯盟組織。而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則是來自積極發展貿易、投資和對外援助計劃。

報告認為美國可以在軍事領域壓制俄羅斯,但無法用同樣方法應對中國。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隨着時間不斷增長,美國未來要維持對亞洲盟國的承諾,將面對更高的成本與風險。美中兩國對全球領導力的競逐,與其說是地緣政治對抗,不如說是地緣經濟競爭,而目前全球影響力的天秤正逐漸傾向中國。報告發現,中國對美國地緣經濟的挑戰遠比俄羅斯大得多。中國人均GDP與俄國接近,但增長率是俄國的3倍,人口則是8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俄國則排第11位;俄國軍費低於中國,差距還持續擴大;俄國經濟規模比中國小得多,增長前景較差,也難以大幅擴增軍力。


雖然俄羅斯國防工業實力仍然強勁,現階段對美國的安全威脅比較直接,但報告認為這完全可以克服,俄國也容易受到經濟制裁影響,如果美國獲得盟國協助,壓制會更有效。不過報告強調中國的狀況不同。軍事上美國雖然還能壓制中國一段時間,但實際上中國已擺脫區域限制。它不像俄國會影響鄰國政治體制,因此很容易成為其他國家的經濟夥伴。報告建議美國保持在亞洲對中國的壓制策略,並承擔因此帶來的高成本與風險,以對抗中國快速增長的軍事實力。華盛頓應該協助亞洲盟國建立反介入系統。最後,美國要認識到未來對中國的談判地位將逐漸轉弱,應積極解決雙邊問題並消除緊張關係。

在經濟上,美國要在國際市場上積極與中國競爭,堅持國際貿易與投資規範,同時鼓勵中國遵守有關規範。而鑑於中國在經濟與技術上積極發展已形成潛在優勢,美國也應努力改善其經濟與技術創新的環境。面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美國應採取行動率先進入全球最大市場──即歐洲與亞洲工業化國家,加強與各國經濟聯繫與合作,確保「一帶一路」項目更加透明,這樣在面對中國挑戰時,美國與盟國及貿易夥伴間的相互協調才會更為成功。


美國唔使驚,你還是世界一哥,有特朗普係度必勝,唔好換人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on.cc/hk/bkn/cnt/aeanews/20190222/bkn-20190222040044379-0222_00912_001.html



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