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37
立法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擱置提高長者綜援門檻後,林鄭月娥即召見一批親共議員,拋出為跌出門檻的長者提供津貼的方案。這班議員大可以通街掛橫額,宣傳自己為長者成功爭取1,060元津貼,作為區議會選舉的新政績。至此,親共官員、議員就長者綜援合演的大龍鳳可以落幕了,但究竟親共議員是成功爭取長者綜援加糖,還是成功爭取立法會成為橡皮圖章,成為中共、港共領導下的人大會議,市民豈能心中無數?      

盲撐政府的親共議員被林鄭月娥擺上枱,本來就是自取其辱。親共議員盲從西環指示,既表現為盲撐政府議案,更表現在自閹,從修改議事規則,到立法會主席、委員會主席肆無忌憚地剪布、驅逐議員。林鄭月娥由此滋生超然特首的優越心態,由此「直言」提高長者綜援門檻得到各位議員批准。

親共議員被辣㷫,炮轟政府陰濕,昨日更支持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議案,促請政府檢討綜援政策,包括擱置長者綜援申請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但政府仍企硬,IQ爆棚的羅致光更當場反問:「今時今日還會不會見到『半百老翁、老婦』一類描述,甚至還有沒有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他更說:「我相信只要努力,無論65歲又好,75歲又好,85歲都好,仍然會有能力去參加渡海泳。」

羅致光的說法是不是事實、有沒有道理?當然是事實、有道理,只不過曾身為立法會社福界議員的羅致光,顯然忘記了年齡並不是社會保障安全網的出發點,而所謂統一長者福利的年齡標準更是無稽之談,一如有議員所指,政府是否應同時把生果金的申請資格由70歲下調至65歲?

立法會昨日跨黨派通過綜援檢討議案是難得一見的議會場景,但親共議員的支持始終只是一場政治騷,一為洩憤,二為向公眾交代,三為向林鄭索取好處。畢竟,受《基本法》第74條的限制,議員提出的議案若涉及公共開支或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並不具約束力。就是說,親共議員表現得再如何義憤填膺、為長者抱打不平,也不會影響政府的運作,除非否決財政預算案,香港才會出現美國政府部份機構停擺的情況。但親共議員口說對新預算方案要「驗屍咁驗」,屆時還不是西環一聲下,該放水就放水,單靠民主派何來足夠的否決票數?                                    

可恥的是,親共議員剛投票支持綜援檢討,一轉身就成了林鄭的座上嘉賓,準備為成功爭取為長者綜援加糖拉橫額。林鄭與七位親共議員閉門協商後,有消息稱,政府將為不能工作、年齡介乎60至64歲的長者提供每月1,060元的津貼,即向跌出新門檻的長者補回長者綜援與成人綜援的差額。

表面看,這是林鄭受到立法會跨黨派議案的壓力,但無論她的直言說,還是羅致光的半百老婦說,都顯示政府無意向議會讓步,更不承認原則上、程序上犯錯。那麼,林鄭撇開民主派議員、撇開羅致光與親共議員代表密商,其政治意義就彰彰明甚。如果提高長者綜援門檻受影響人數一如社福界所估計的2萬人,親共政客今年參加區議會選舉時將失去多少鐵票?這是西環不願看到的,也是林鄭月娥不能承擔的。因此,林鄭誤把親共議員擺上枱,如今就要為他們搭台,派糖讓他們可以拉出「成功爭取」的橫額。說到尾,這又成了親共官員、議員蒙蔽選民的又一場大龍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118/20593746

距離下屆選舉時間很少,賣港保皇狗唔惡得幾耐。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