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15
深圳南山半馬比賽結束,主辦單位宣佈違規選手多達258人,選手們違規方式各出奇謀,包括偽造號碼布、代跑等,更有一大批選手集體走捷徑,穿越綠化道,大幅縮短跑步距離。

這些選手為甚麼要跑步?為甚麼要參加比賽?令人相當疑惑。

馬拉松是挑戰人體極限的運動,即使半馬,也有約二十二公里路程,是對體力和毅力的雙重考驗。人類為甚麼要讓自己做這麼辛苦的事情呢?從33歲開始投入馬拉松運動、迄今已跑了36年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這樣說,「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有那麼一丁點,才更為重要。在長跑中,如果說有甚麼必須戰勝的對手,那就是過去的自己。」

用作弊方式參賽,即使不被拆穿,拿了第一名,意義何在呢?作為跑手,假成績、假名次會讓自己驕傲,會獲得戰勝自己的成就感嗎?只能套用韓寒名句來總結,「世上有兩種馬拉松選手,一種是馬拉松選手,一種是中國式馬拉松選手。」不要用馬拉松選手的境界去衡量中國式馬拉松選手,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想要甚麼。

近年中國興起馬拉松熱潮,跑馬拉松似乎成為中國中產其中一種身份象徵。不少人為求打卡而參賽。還有人直言參加比賽是為了拿沿途補給品。前些日子的中國新聞,一個馬拉松選手往襪筒中塞滿健康條,還拿了一大包。事後更放上微博炫耀。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 ... e/20181130/20557567

中國的軟件,何時才能與世界接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