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2
  • 回覆: 2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放棄」——朋友愛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這些年我們常常換工作、轉軌道。下決定前千般恐懼或留戀,他就拿這說話安慰我們,也自勉。

我笑他是放棄專家,因他真放下一件很大的事:一路讀書到博士,又去加國讀幾年博士後,之後他順利進入不錯的大學任教,一切都在正軌上。偶爾他也像別的同行那樣抱怨瑣事,但我以為不過是一時疲倦,停下發發牢騷。學界裏,牢騷常有,革命罕見。更何況以他的能力,熬出來只是時間問題。

可他舊年真和大學解約,放棄學術,轉到風馬牛不相及的領域去了。最近才知,壓倒他的除着瑣事,更有原則問題。他雖在理工大學教書,但作為青年教師,每日裏也要不停學習政治思想,給大學生做班主任、幫領導面試研究生——這些行政工作都少不了紅而專的表演。因是名牌大學,考研人數遠超收生名額,一輪輪淘汰後,名列前茅的大部分是女生。可院系領導認為,女性不比男性「合適」學工科,盡然人為給女考生們降分。

「我並沒有能力改變這個決定,雖然我辭職他們還是會找到人幫手處理這些事,但我真的做不了。」降分事件一周後,他離開了大學。這事我總以為是放棄,是最後一刻的熱血,但這幾日看到佔中九子的不屈不撓,忽明白,這也是堅持。

被推上大時代的風口浪尖,很多人也能做出勇敢的決則,彼此壯膽吶喊,痛快淋漓。但更可怕的敵人是時間,是細細碎碎輾壓你信念的日復一日的失望:正義總不來臨,善惡並非有報。那還做嗎,還要眾人皆醉你獨醒嗎?在熱情退散、同道離開,甚至自己也禁不住懷疑的時候,還做嗎,還堅持嗎,還是跟着生活流呢?

對有些人而言這並不是選擇題,因他們總是騙不到自己,再多的錢與安全也不能舒展緊皺的眉頭。縱使今日看不到你想要的那個世界,仍需細水長流的堅持,繼續抗爭或哪怕僅僅是不參與作惡。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楊靜/daily/article/20181126/20554418

暫時放棄,等待機會是上策。



男女性各有所長?
女性考試叻,溝通技巧優勝(可以每天都傾幾小時,通話時數相差咁多倍,點會唔叻?),許多實際工作做唔掂,相信其實有人代勞?
男性體力勝,思考技術較強,可惜和人溝通時不懂睇人的眉頭眼額(暗示)。只識做事,唔識做人者多。
單看成績取人,將會失去許多。
可能,這就是話大學生高分低能的原因?



引用:
原帖由 木村拓栽 於 2019-1-21 11:42 AM 發表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放棄」——朋友愛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這些年我們常常換工作、轉軌道。下決定前千般恐懼或留戀,他就拿這說話安慰我們,也自勉。

我笑他是放棄專家,因他真放下一件很大的事:一路讀書到博士,又去加國讀幾年博士後,之後他順利進入不錯的大學任教,一切都在正軌上。偶爾他也像別的同行那樣抱怨瑣事,但我以為不過是一時疲倦,停下發發牢騷。學界裏,牢騷常有,革命罕見 ...
佔中是違法,不是理想,只是妄想而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