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60
  • 分享: 1
香港早前受空氣污染影響,一片灰濛的景像仍歷歷在目。除了引起呼吸道疾病,最新研究指空氣污染物可能是糖尿病的元兇之一。有研究發現全球約三百萬宗新糖尿病個案是由空氣污染造成。即使在空氣污染符合世界標準的地區,糖尿病風險一樣會因空氣污染增加。

微細懸浮粒子因體積細小,可以經血管進入肺部,造成心肺及呼吸疾病。但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指出,微細懸浮粒子有機會引致糖尿病。醫學院發表於《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的研究指,微細懸浮粒子會在體內造成發炎反應,並阻礙葡萄糖進入細胞,導致胰島素運作被擾亂,釋放過多的葡萄糖到細胞,最終令血糖濃度升高,造成糖尿病。

研究團隊用八年半,追蹤一百七十萬位沒有糖尿病史的美國退休軍人,結合美國國家環境保護署及太空總署的空氣數據,發現只要他們全年平均於空氣中接觸到5-10微克/立方米的微細懸浮粒子,有21%機會患上糖尿病;而接觸到11.9至13.6微克/立方米,則增加至24%機會率。雖然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但兩個懸浮微粒濃度,均符合美國的「國家環境空氣品質標準」(12微克/立方米)。反觀香港微細懸浮粒子標準較美國及世界衛生組織更寬鬆,全年平均值可達35微克/立方米。

此外,空氣污染或會導致肥胖。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一個飼養員,模擬不同城市的空氣,老鼠在當中生活十星期後,身體已經出現明顯變化。曝露於污染空氣中的老鼠不但脂肪增加,體脂細胞變大百分之二十,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敏感度亦下降,變相增加糖尿病風險。

-------

香港空氣咁差,唔怪得我減唔到肥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118/59150428?fbclid=IwAR228QJMWKT0A0xEvSny9DXAxL3qUtj_BaVh0wUhvgp-z9IpuFyzBQKHXEk



寂寞就如自己一個放飛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