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81
  • 回覆: 3
大戰在即,越來越多人坐不住了。

【白宮的焦慮】
2018年1月,美國新聞網站Axios捅出一份敏感文件。
這份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起草的文件,將5G比作一場決定美國命運的戰鬥,意義堪比50年代的艾森豪威爾國家公路系統。
為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NSC建議華盛頓:將5G國有化!
該建議一旦被採納,美國商業史或被改寫。
質疑聲隨后排山倒海而來,就連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主席也出來嗆聲:國有化代價高昂且適得其反。
儘管白宮后來澄清,這只是一份過時的文件,但依舊難掩個中焦慮。
兩個月后,美國總統一紙命令,斬斷了博通對高通的念想,將半導體史上最大的收購案扼殺在搖籃中。
理由是,該交易可能削弱高通對5G的投資,從而“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全球通信技術,每十年一換代,國家的命運也隨之更迭。
2G時代,歐洲GSM領銜世界,愛立信、諾基亞迅速崛起。
3G時代,日本i-Mode風靡全球,NTT DoCoMo躋身全球增長最快的公司。
4G時代,美國搶先布局,蘋果、谷歌等一大批企業成長為巨無霸。
由此帶來的,是美國史上第二長的繁榮期,以及每年數百萬個就業崗位和幾千億美元產出。
而即將到來的5G,在業界看來,是更具革命性的一代。
首先是速度,峰值可達10Gb/s,比4G快100倍,幾秒鐘就可下一部電影。
其次是時延,低至1毫秒,不到4G的1/10。
自動駕駛、遠程醫療……對時延要求高,幾毫秒定生死的行業,在5G時代將第一次變得觸手可及。
更重要的是,5G將提供百億,甚至千億級的連接,物聯網(IoT)因此成為現實。
未來,你身邊幾乎所有能看見的東西,都會被連接起來。即便身處千里之外,一樣掌控家中的一切。
這種萬物互聯,將帶來巨大的經濟紅利。
據高通預計,到2035年,5G全球經濟產出將達12.3萬億美元,逾80萬億人民幣。
世界經濟論壇更是迫不及待地聲稱,5G將開啟第四次工業革命。
也因此,確保5G的領導地位,成為美國上下的共識。
但相比4G時代,美國正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諸多跡象表明,中國在5G研發和部署上領先全球。
各大國際通信組織、會議和論壇上,閃耀着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身影。
以華為、中興為代表的中國企業,不但在全球攻城掠地,還貢獻着越來越多的5G標準和專利。
2018年,5G商用進入倒計時后,競爭開始赤膊化。
4月中旬,中興遭遇美國禁售令致命一擊。
8月,美國總統簽署法案,禁止美國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的部分技術。
戰鬥的號角,早在10年前就已吹响。


(續)


https://www.toutiao.com/a6647029305853346311/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19-1-17 10:16 AM 編輯 ]



華為領先於美國,就是懷壁其罪

【話語權之爭】
2008年,土耳其教授阿里坎發明Polar碼,在理論上第一次逼近香農極限。
一年后,華為開始研究5G。
彼時,4G剛起步,5G在很多大公司看來,根本不存在或不可能。唯有華為堅決下注,哪怕是Polar碼這種不成熟的技術。
最早將Polar碼引薦給華為的是通信專家童文,他曾任職于美國貝爾實驗室,2011年受聘為華為5G首席科學家。
與它的前輩相比,Polar碼雖性能不俗,終究還停留在紙面,重金押注面臨極大風險。
世界通信史上,因為押錯寶轟然倒塌的公司比比皆是。
但Polar碼于華為而言,不單是一種技術,更承載着中國人的標準夢。
上世紀90年代,高通憑藉在CDMA上的積累,逐漸成長為專利巨人,並在3G和4G時代坐享高昂的授權費。
中國市場是高通成長的見證者,同時也是最大的買單者。
掏了巨額學費的中國人,夢想有一天,也能自己掌控命符。
可2G時代,中國幾無存在感,以致參加國際會議的中國專家被嘲笑:見面微笑,開會沉默,回屋睡覺。
到了3G,中國主導的TD-SCDMA在最后一刻,擠進三大標準陣營,但因技術不成熟,僅被中國移動一家採用。
為此,中國移動付出了代價,卻也為4G時代TD-LTE走向全球奠定了基礎。
從2G跟隨,3G突破,到4G並跑,中國產業界不斷蛻變。但底層的信道編碼等領域,依舊是空白。
華為Polar碼,為突圍點燃了希望。
在此之前,華為還需要撼動Turbo和LDPC兩座大山。前者統領3G、4G兩代王朝,後者被WiFi標準採納。
決戰在2016年打响。
Turbo因技不如人,率先出局,剩下LDPC和Polar終極對戰。
10月14日,在3GPP里斯本會議上,高通領銜的LDPC陣營先下一城,奪得數據信道的長短碼方案。
一個月后,會議移師美國里諾,寧靜的小鎮頓時充滿了火藥味。
會議廳里,各方激烈爭辯,討論一度陷入僵持。經過多日酣戰,最終于11月17日凌晨決出勝負。
在中興、聯發科等企業的鼎力支持下,華為Polar陣營艱難拿下控制信道的短碼方案。
是世界通信史上的一小步,卻是中國的一大步。
因為布局早、行動堅決,華為還是5G標準中速率、時延、連接數等量綱的提出者。
華為的成功,是中國5G崛起的一個縮影。
這些年,中國企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眾多專家在3GPP等標準組織中擔任要職,投票權超過23%,提交文稿數30%,牽頭項目占比40%。
過去一直由西方主導的國際會議,如今有了越來越多中國的聲音。
這種話語權上升的背后,是中國企業在通信標準和專利上的更大投入和更多產出。
2018年,華為研發投入近900億,超愛立信和諾基亞總和。中興投入也在百億級,位列全部A股上市科技公司榜首。
4G早期,華為、中興合計持有7%的標準必要專利(SEP),而高通一家就超過20%。
到了5G啟動的2018年,僅華為一家,在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聲明的SEP就達1790件,占比17%。
加上中興9%,大唐電信5%,三家中國企業占比超過30%。
力量的此消彼長,讓對手着急起來。

(續)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19-1-17 10:15 AM 編輯 ]



持續10年的戰爭,2020迎來結果

【全球組網大戰】
2018年6月13日,3GPP宣布5G NR獨立組網標準凍結,5G大戰正式打响。
4G最大的贏家美國,早在2016年就分配了全球第一個5G頻譜。但隨后,被中、韓等國趕上。
美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協會(CTIA)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5G商用進度中排名第一,韓國第二,美國屈居第三。
歐洲則在這場大戰中,被中、美、日、韓甩在身后。
比CTIA報告更讓人吃驚的是,中國近年來在4G上的追趕。
截至2018年,全球500多萬個4G基站,中國獨占340萬,比其他國家總和還多。
從整個產業鏈看,美國掌控上游芯片,下游有蘋果、谷歌等終端和互聯網巨頭。
但在中游,全球五大通信設備廠商,中國獨占兩席,歐洲有諾基亞和愛立信,韓國有三星,美國無一入圍。
中國還在上游芯片領域不斷突破,下游則有BAT,有華為、小米和OV。
這讓美國上下感到不安,過去百年,他們幾乎引領了人類的每一次技術變革,而今正面臨挑戰。
在華盛頓,5G甚至已成為國家安全問題。
2018年9月,白宮召開峰會,與各界精英共商大計,確保美國5G第一的地位。
“美國不能冒險落後于其他國家。”FCC主席說。
會后,美國總統簽署備忘錄,責令商務部制定國家頻譜戰略,加速5G部署,並為此組建了白宮頻譜戰略工作組。
在美國加速推進5G的同時,華為和中興卻面臨艱難時局。
來自《悉尼先驅晨報》的曝料顯示,2018年7月,一個名叫“五眼聯盟”的神秘組織,在加拿大東海岸享受了一場豐盛的龍蝦晚宴。
之后,華為被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等國排除在5G採購名單。
這並非華為第一次享受“特殊待遇”。
自2012年以來,出于國家安全的考量,華為一直被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2018年1月初,18名國會議員的一封聯名信,使華為痛失AT&T大單,連手機也與美國絕緣。
事後,余承東恨恨道:“中國對美國那么開放,而我們在美國卻被害成這樣。”
但這既沒能阻止華為前進的腳步——截至2018年底,華為已拿下26個5G合同,繼續保持全球第一;
也沒能阻止華為開放、自信的心態。
“沒有我們參與,美國或無法贏得5G競賽。”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的這句話並非賭氣,而是對開放合作的一種期許。
自從無線通信技術誕生以來,全球就被不同的標準割裂開來:
3G時代,從歐洲到美國,到中國,WCDMA、CDMA2000和TD-CDMA三大制式暗自較勁。
4G時代,歐洲陣營的FD-LTE和中國陣營的TD-LTE各行其道。
而5G時代,全球有望迎來第一個統一的標準。
這意味着,在5G這個大生態圈裡,誰也離不開誰,合作開放才是唯一的出路。
但私底下的競爭,不會比4G時代更輕鬆。
“如果不能阻擊中國,我們會後侮100年。”美國福克斯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寫道。
​按照各國的計劃,2020年是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屆時會有很多國家推出5G,全球80萬億產業戰將迎來高潮。
而今,真正的較量,才剛剛開始。

——END——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19-1-17 10:16 AM 編輯 ]



估計最終兩種可能:
1. 和3G,4G時代一樣各玩各的
2. 統一標準,協商切蛋糕分餅仔

無論哪一種結果,技術先進才是話語權所在
除非美國成功偷取華為技術,否則再多打壓也很難改變

現在明白為何華為公主被綁架了吧
就是迫令交出技術啊!~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19-1-17 10:07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