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27
+5


中國第六代戰機與美國已經站在同一水平線上。據《外交家》雜誌25日報道,中國會積極探索跨越式發展第六代戰機的途徑,着眼未來戰爭需要,進行再思考、再研究和再探索,確定中國下一步的方向與路徑。換而言之,中國第六代戰機與殲-20相比,性能的領先一定是跨代的,而其具體標準是由中國人來確定的,可能與美國的“六代機”的研發側重點有很大不同。經過了殲-20的研制,結合中國空軍對先進航空器的需求,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性能特質也必將在世界上獨樹一幟。


英國剛公布的六代機方案引發世界熱議

一轉眼,作為第五代戰鬥機最頂尖之作的F-22隱形戰鬥機首飛已經21年,美國很明顯加快了第六代戰機研制步伐,此舉不能不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特別是在美國將中國列為今後主要的戰略對手之后,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之勢已經決定了彼此的命運,兩國的軍事對峙局面必將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的世界主流趨勢。因此,中國在研發成功殲-20之后,已經達到了暫時與美國齊頭並進的態勢,那么下一步,中國在第六代戰機上將會出現領跑的局面——成為其他國家跟進或瞄準的目標。



中國研發中的自適應變循環發動機原理圖

從國內外的報道來看,中國顯然在第六代戰機項目上早已投入預研,這個速度與美國幾乎是相同的。有關專家認為,按照目前世界各國戰機的研發周期推算,在未來二三十年的時間裡,第六代戰機完全可以馳騁藍天。因此,中國目前的研發進度是與美國差不多處于同一進度線,而這會導致出現這樣的情況:儘管中美研發的都是第六代戰機,但是因為各自的追求不同,所以在一些具體性能上會各有千秋。有消息指出,中國第六代戰機具有速度3~4馬赫,高度30000米等指標。


中國利用暗劍隱身無人機試驗六代機技術

那么,中國的第六代戰機有何最新進展呢?據報道稱,中國新近推出的“暗劍”無人機在全球航空界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着第一種第六代戰機已經問世。不過,這並不是真正的中國第六代戰機,真正的中國第六代戰機一定會大大超過“暗劍”,極有可能使用變循環發動機和太赫茲雷達。儘管目前第六代戰機各國的標準還未明確,但“暗劍”進一步豐富了新一代戰機的性能特徵,意味着廉價、可消耗和智能化集群控制的無人機可能將成為追趕第六代戰機的優選設計方案之一。


中國可能會成為率先研發出六代機的國家

分析認為,在殲-20研發上,中國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借鑑了美國F-22的經驗,從而由追趕變成了齊跑。而到了第六代戰機時,由于所用技術的不確定性,以及各自的定義不同,所以中美一定會各自發展出各自意義上的第六代戰機。從目前中國媒體的密集報道來看,一切跡象似乎預示着,中國第六代戰機的預研可能已經“水落石出”。在此不妨做個大膽的假設,也許在3~5年之內,中國的第六代戰機就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驚喜,甚至中國可能會成為世界第一個研發成功第六代戰機的國家!

http://www.sohu.com/a/243531858_366952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