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00
  • 回覆: 4
+2
【本報訊】政府下月起將長者綜援申請門檻由60歲提高至65歲,早已遭長者及社福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民主、建制議員均要求林鄭收回決定,但她突爆出有關決定早已綑綁去年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內,更聲稱已獲立會支持,等同批准政府改變政策。去年曾投票支持預算案的建制派發現「中伏」,...



【本報訊】政府下月起將長者綜援申請門檻由60歲提高至65歲,早已遭長者及社福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民主、建制議員均要求林鄭收回決定,但她突爆出有關決定早已綑綁去年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內,更聲稱已獲立會支持,等同批准政府改變政策。去年曾投票支持預算案的建制派發現「中伏」,狠批林鄭「賴皮」、「陰濕」,反對預算案的民主派鬧爆林鄭「老屈」議員。記者:林俊謙 梁穎妍


相關新聞:政策23字交代 藏於千頁文件中

林鄭前日回應社署下月1日收緊長者綜援申請門檻時,指很多60歲以上的市民都在工作,又稱自己超過60歲,「仲係每日10多個鐘頭咁做嘢」,已遭各界炮轟涼薄。民主派昨於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號召下,在答問大會前率先「招呼」林鄭,展示「欺貧怕富無天理 林鄭何不食肉糜」標語抗議,林鄭到場時全程「黑面」,在多名保安護送下步入會議廳。

指聽聞撤回政策感驚訝

以往支持政府的建制派,昨日也炮轟有關政策。新民黨議員容海恩發問時開火,指很難將一般綜援長者與特首比較,問特首會否收回安排。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會上亦指政府有關做法是「全城鬧爆」。不過林鄭回應時未有因建制派提問而留手,反而出招「辣慶」建制派,指有關政策「係各位(議員)批准」,隨即爆出原來有關政策早已寫入《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中社署開支分目,當中有提到有關政策,議員去年投票通過預算案,等於批准政府把長者綜援申請資格由60歲升至65歲;又稱聽到議員要求撤回政策感到驚訝,強調如今不能剎停。翻查當日預算案投票,建制派差不多全部支持,民主派大部份投反對票、民主黨投棄權票,而專業議政莫乃光、梁繼昌及李國麟投支持票。曾投票支持預算案、成為林鄭「反嘲」對象的容海恩會後批評,林鄭會上回應是不準確及不負責任,做法「賴皮」、「陰濕」,不滿政府在推出有關修訂前,沒廣泛諮詢和與持份者溝通,也沒提供具體細節和相關執行時間表。全黨均曾投票支持2018年預算案的民建聯議員,會後對林鄭說法表示非常驚訝和強烈不滿,民建聯黨團召集人陳克勤聲稱,當日支持預算案只因不想政府陷入財政懸崖;該黨議員葛珮帆亦狠批林鄭說法不公平和不公道,「覺得佢屈我哋建制派議員」。當年無就2018年預算案投票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和工黨議員張超雄,會後手持「老屈」標語,抗議林鄭說法。張指去年12月12日曾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動議,反對社署將會把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並獲委員會通過,所以立法會反對政府收緊長者綜援的立場十分清楚,批評林鄭說法明顯是「老屈」議員。



相關新聞:學者質疑改門檻違《基本法》

李國麟:唔係贊成呢樣嘢

邵家臻表明,今日社總、社聯、社協和他辦事處將會去信林鄭,要求林鄭擱置收緊長者綜援申請的建議,周日財政司長諮諮會上,他亦會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提出同樣訴求,下周三更會提動議要求檢討綜援政策,向政府施壓。當日曾投票2018年預算案的三名民主派議員中,只有衞生服務界李國麟昨早有參與民主派示威,抗議林鄭收緊綜援申請。李昨接受查詢時表示,當日投票支持預算案,是因為預算案的確回應了很多業界訴求,「我唔係贊成佢呢樣嘢(削減長者綜援)」。莫乃光回覆查詢時指,立會各黨派早前已在福利事務委員會表明反對政府收緊長者申請綜援門檻,故林鄭說法明顯是「講大話」,又指「唔可以由件事燒完就算,佢(林鄭)必須出嚟清楚交代同向各黨派承認不實表述」。



林鄭又好,容海恩又好,都鐘意彈出彈入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111/20588472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好假


咁65歲先算係長者喎,64歲唔係長者攞咩長者綜援?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