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2
+4
人,最寶貴的就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壹個人來說都只有壹次。假如妳在戰場上面臨註定失敗的局面,並且無法逃脫,那麽妳會如何選擇呢?

第壹,繼續英勇地戰鬥直至犧牲,妳會成為祖國的英雄,甚至獲得對手的尊重,紀念碑上會鐫刻上妳的名字,妳會受到祖國人民世世代代的紀念,成為後代瞻仰的對象。



第二,向敵人投降。這種行為在東西方文化下的結局是很不相同的,在西方國家,當部隊達到壹定傷亡比例,或者被重重包圍無法突圍時,是可以投降的,人民對於投降的人也很寬容,認為部隊在投降後避免了大規模傷亡,在無辦法時投降可以理解,也不影響人民對英雄的認定。政府對投降者也基本上不追究責任,事後投降者同樣可以得到尊重和任用。比如,二戰期間的駐菲律賓美軍總司令溫萊特,在彈盡糧絕之後為了士兵的生命,在1942年5月5日投降日軍。之後長期被關押在日軍戰俘營中,然而在日本投降後,1945年9月2日,溫萊特仍被美軍安排在密蘇裏號戰艦上見證了日本的投降,戰後依然被奉為美國的英雄。



在東方國家,崇尚的是馬革裹屍。投降被視為丟失氣節的嚴重行為,"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失節的人都會被認為是懦夫,遭千夫所指,最後都會生活在鄙夷之中。所以日本人壹旦戰敗就剖腹自殺以全名節。



第三,裝死,然後想辦法離開戰場。想法是好的,但是,往往到最後裝死成了真死。

首先,妳要裝得逼真,要讓交戰對手確定妳"已經死了",這就要求妳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人踩馬踏,甚至坦克壓過去都不能發出聲音,然而往往在這壹過程中,妳已經"光榮"了;其次,妳要幸運,不會再被戰場上的刀槍或者炮彈傷到,不會被打掃戰場的敵人發現,否則,為數極少的幸運兒被抓為俘虜(還不如當時就投降),絕大多數都會直接被補刀或者補槍。所以,在戰場上裝死最後能活下來的百無其壹。



與其屈辱地裝死死去或者投降生活在鄙夷與自責之中,不如奮起余勇,用盡自己的每壹絲力氣消滅自己所能消滅的每壹個敵人,也許真的會出現奇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