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88
  • 回覆: 7
+8
由于自2016年中國遼寧號航母穿過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進行演練后,解放軍航母編隊突破第一島鏈的次數越來越多,這讓美國軍方頗為不爽。當然,日本方面也心裡不爽。

于是,在那之后美國軍方,尤其是那位目前擔任美國駐韓大使的哈里斯,在擔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時就宣稱,要在宮古海峽附近部署反艦導彈,對中國海軍進出第一島鏈進行遏制。

現在,美日這種遏制手段可能真的要來了!
動機
據日本《產經新聞》透露,美軍方面已經通知日本自衛隊,計劃今年在沖繩部署岸艦導彈,或者其他武器,包括“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和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意在威懾中國海軍的海上活動,抗衡中國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的威脅。

可能部署的地點

美國人和日本人的安排是這樣的:
為了響應中國軍力崛起后,多次以戰機、戰艦通過宮古海峽與其他沖繩周邊海域的舉動,每年美國軍隊都要在日本沖繩周邊舉行演習,所以美方借着演習的機會,將首次實現在沖繩重要位置部署反艦武器的突破,然后舉行相關演習。

據《產經新聞》透露,演習將會採取部署機動導彈發射車的方式。報道說,“中國軍方近年來頻繁在海上秀肌肉,中國軍艦穿越臨近沖繩的海域已成常態,而駐日美軍的大部分都在沖繩。”

在美日專家看來,解放軍海軍空軍日益活躍的海空活動,是一個整體計劃的組成部分,這個計劃的最終目的是控制所謂的第一島鏈水域,沖繩、台灣和菲律賓都屬于這片水域。

他們認為,解放軍下一階段的目標,是試圖通過控制連接日本南部小笠原群島、美國關島和東南亞島嶼的第二島鏈,達到終結美國在西太平洋軍事主導地位的目的。

所以,沖繩作為美軍在第一島鏈的軍事樞紐,必然將進一步加強進攻性。據悉,美國方面還希望日本自衛隊能夠調動地面部隊,參與這次相關的演習,加強與美軍的聯合應對能力。

根據各方信息的披露,美軍這次將部署在沖繩的,很可能是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這是一款安裝在中型戰術車輛的多管火箭炮,可搭載ATACMS戰術飛彈,能在300公里的射程內執行反艦任務。


事實上,去年7月,日本自衛隊就曾參與美國在夏威夷的類似軍演,而這次搬到沖繩進行演習,就是為了要在中國眼皮底下進行。
戰略

中國遼寧號航母已經數次穿越沖繩及宮古島,從沖繩到宮古島海峽的距離是300公里,而日本擁有的岸艦導彈,射程是200公里。美軍將部署到沖繩的“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據稱射程在300公里,正好可以彌補日本軍事上的空白區。
從戰略戰術上說,美日這也是搞“反介入”。

在過去十年裡,美國軍事專家一直認為,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隔絕”(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簡稱A2AD)軍事戰略對美軍在亞太構成威脅。


“反介入和區域阻絕”這個名詞由來已久,即剝奪敵人在戰場上移動能力的戰略。目前常見的A2AD措施包括,部署地對空導彈、反艦巡航導彈、潛艇、戰機等,目的是防止敵人接近具戰略意義的重要區域。

其實,最早通過A2AD來抗衡美軍的國家是前蘇聯,後者在重要的海軍基地、島嶼、海域,都部署了先進的空防網絡與反艦導彈。
日本在上個月出台的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中,標明自衛隊將參與美軍的列島防務。這表明,日本將進一步配合美軍在這些島嶼上的軍事活動。

接下來,除了要在沖繩的軍演外,美方也在尋求島鏈沿岸國家的菲律賓、印尼力挺其戰略,擬在東海和南海的列島線上築起一道“反艦火力牆”。不過,從目前看會有一些難度。

另外,也有美國軍方人士透露,在沖繩島嶼部署反艦火力,還有一個重要的戰略目的,就是協防台灣。
從美國去年簽署多個旨在加強美台互動的法案,12月31日又簽署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來看,這種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該法案是加強美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領導地位的政策框架,提供整個美國政府在亞洲的長期戰略,促進美國國家安全利益,通過貿易機會提振美國企業和工作機會,注入美國所謂“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價值觀”。

該法案授權在未來五年每年撥款15億美元,用于軍事,外交和經濟參與和援助等活動。法案特別鼓勵美國高官訪問台灣和美國對台軍售。
條文中稱,美國總統應該定期向台灣出售旨在應對中國既有和未來可能的威脅的防禦性武器,包括支持台灣發展並整合適度的不對稱能力,把包括可移動、可存活及具有成本效益的能力融入軍隊。

戰術

那么,一旦美軍在沖繩相關島嶼引進反艦火力,將會如何部署?採取哪種戰術呢?

2018年12月上旬美軍曾搞過一次演練。美國海軍陸戰隊和352空中加油運輸中隊出動,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潘德頓軍營(Camp Pendleton)運載了兩部M142“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發射車。

最后,搭載“海馬斯”發射車的運輸機,降落在了正進行軍事演習的猶他州達格威試驗場(Dugway Proving Grounds)。

而能發射多種型號地對地火箭彈的“海馬斯”發射車從KC-130J運輸機一下來,就迅速進行了發射火箭彈的訓練,接着又回到運輸機上返航。
典型的快速部署,“打了就走”。
有美軍專家透露,美國海軍陸戰隊演練的是在戰區迅速部署火力的新方法,而這可能意味美軍在西太平洋戰區的戰術已經發生重大的轉變。

這種利用軍機快速部署遠距離火箭炮發射器,打了就走,隨即轉移陣地部署的新戰術,最初是由美國陸軍提出來的,並將此稱之為“高機動炮兵火箭系統快速滲透”戰術,簡稱為HIRAIN。

此外,美軍“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發射車還曾在西太平洋,從“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USS Anchorage LPD23上發射遠距離火箭彈。

為了發揮更強的戰力,美國海軍陸戰隊正考慮,要為“海馬斯”火箭炮發射系統採購專用的反艦導彈。美軍方面證實,2018年秋在亞利桑那州的一場演示中,F-35隱形戰機與“海馬斯”火箭炮發射系統進行了連線。

前者能傳遞目標數據給火箭炮兵連,提升射擊的精準度。

一架海軍陸戰隊F-35B偵測到地面的金屬容器,透過無線電數據傳輸鏈,將全球定位系統(GPS)坐標傳遞給“海馬斯”火箭炮發射系統操作人員。

分析指出,“海馬斯”火箭炮發射系統加上新的反艦導彈,能大大提升反艦戰力與生存力。而靠F-35的數據傳遞,更能大幅提高打擊的精準度。此外,發射車由運輸機搭載四處迅速轉場,不僅能保護它們免受反擊,還能讓對手難以跟蹤。

“海馬斯”火箭炮發射系統加上其他新戰術和新型反艦導彈,可以令美軍迅速完成遠程火炮的目標定位,阻撓對手的調動。美專家分析指出,這戰術可讓美軍阻止解放軍大型戰艦(包括航母)在西太平洋的活動。

《國家利益》雜誌網站的分析稱,雖然海空軍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的主力,但地面部隊也能發揮作用。美國前海軍部副部長珍妮·戴維森(Janine Davidson)說,她希望能利用陸軍武器擊沉對手的船艦。但海軍陸戰隊也具備許多陸軍所擁有的能力,同樣能擊沉對手的艦艇。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曾在2017年的報告中推演,“萬一爆發軍事衝突,解放軍艦隊駛向第一島鏈上日本或菲律賓附近的偏遠群島,美國陸戰隊的遠距離火箭炮將依靠運輸機,在其中一個島嶼迅速部署,向解放軍戰艦發動攻擊后”。然后,立刻回到運輸機上,等待上級下令,轉往其他新地點發動新攻擊。

但是,美軍這種想法在實際戰場上會遇到很多現實障礙。一方面“海馬斯”火箭炮的射程有限,另一方面其精準度到底如何還不好說。在其部署到島嶼之后,解放軍的對陸打擊火力完全可以對其進行威脅。

而且,在和平時期,中國海軍編隊無害通過宮古海峽並無不可。美軍即便在沖繩島嶼部署反艦火力,也攔不住中國航母進出第一島鏈。



導彈和艦炮時代不同,對轟作戰艦與岸優劣角色互換。

[ 本帖最後由 69780501 於 2019-1-5 10:19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69780501 於 2019-1-5 10:12 PM 發表
導彈和艦炮時代不同,艦與岸作戰優劣角色互換。
完全同意。

艦隊和空軍已經成為配角,未來戰爭主角是各種陸基BM和超高音速導彈。



 M142型HIMARS“海馬斯”自行火箭炮唔係對付艦艇喎


[隱藏]
中國遼寧號航母已經數次穿越沖繩及宮古島,從沖繩到宮古島海峽的距離是300公里,而日本擁有的岸艦導彈,射程是200公里


在沖繩及宮古島兩側分別步署岸艦導彈,已可封鎖海峽



米要逐個島建機場? 


引用:
原帖由 MightyChina 於 2019-1-5 07:30 PM 發表
由于自2016年中國遼寧號航母穿過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進行演練后,解放軍航母編隊突破第一島鏈的次數越來越多,這讓美國軍方頗為不爽。當然,日本方面也心裡不爽。

于是,在那之后美國軍方,尤其是那位目前擔任美國駐韓大使的哈里斯,在擔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時就宣稱,要在宮古海峽附近部署反艦導彈,對中國海軍進出第一島鏈進行遏制。

現在,美日這種遏制手段可能真的要來了!
動機
據日本《產經新聞》 ...
米要逐個島建機場?



乜中國航母要新戰術威攝架?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