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04
  • 回覆: 4
+21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流動新聞製圖)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在今年,有許多大家熟悉的名人相繼逝去,部分都帶著不少光輝傳奇,實在叫人惋惜。
香港逝去名人
  • 鄔勵德

鄔勵德出生於1912年,父祖兩代均在香港政府任職,其父亦曾在工務局工作。二戰時期,鄔勵德參與香港保衛戰抵抗日軍,淪陷時成為戰俘,遭日軍拘禁。
鄔勵德在戰後1953 年起,擔任香港房協執行委員會委員,期間提議公屋每家每戶均要設有獨立洗手間及廚房,以他命名的「勵德邨」就是第一個每戶有獨立洗手間及廚房的公共屋邨,這項主張被稱為「鄔勵德原則」(Wright Principle)影響之後公屋的興建,故他亦有「公屋之父」之稱,他在2018年1月26日逝世,享年105歲。
  • 饒宗頤

饒宗頤出生於1917年廣東潮安縣,長時間致力於學術研究,曾獲得多個海內外學術榮譽,被譽為「業精六學、才備九能」,他涉及的學術領域包括:哲學、文學、史學、古文字學等等,亦精通多國語言,包括:法文、拉丁文、梵文等。已故的學術泰斗季羨林直呼其為「心目中的大師」,二人在學界合稱「南饒北季」。 文學巨匠錢鍾書曾讚譽饒宗頤為「曠世奇才」。不過,這位「國學大師」在2018年2月6日凌晨逝世,享年100歲。
  • 仇志強

馬來西亞足球名將,擁有「亞洲鋼門」仇志強,曾在1966年至70年間,連續5年被選為亞洲最佳門將。曾效力本地球會流浪、怡和、東昇及南華,更創出過本地球員最高薪金紀錄,被喻為上世紀70年代香港球壇首席守門員。仇志強曾和巴西「球王」比利交手,加山和巴西球會山度士在大球場進行表演賽。
他更在2014年的香港足總100周年活動,入圍成為22位「香港世紀球星」之一,退役後愛上高爾夫球,並且得到高球教練資格。這位曾經叱吒香港球壇人物於2018年2月21日逝世,享年69歲。
  • 田家炳

田家炳生於1919年廣東省大埔縣,年青時曾遠赴南洋創業,於1958年移居香港,創辦田氏化工廠有限公司,積極扶植本港人造革及塑膠薄膜加工工業,他是本地化工界的翹楚。
田家炳於1982年成立「田家炳基金會」,以「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為宗旨,捐助不同範疇的項目,包括教育、文化、醫療、基建及福利服務,其中受惠的教育機構由幼兒院以至專上院校,本港多家學校亦以田家炳命名。田家炳於2018年7月10日逝世,享年99歲。
  • 蔡伯勵


堪輿曆法專家蔡伯勵生於1922年,廣東順德龍江南埠6歲到廣州讀書。日軍侵佔時期,因停學,其父蔡廉仿着蔡伯勵跟他學曆法,沒准將來也可用來糊口,22歲便接手家業,蔡伯勵於2015年獲頒金紫荊星章,22歲便,是第三代傳人,年銷逾百萬本《通勝》,而曆法部分早年由蔡伯勵編寫,近年交由其女兒蔡興華接手。蔡伯勵 於2018年7月26日,在港島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6歲。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鄔勵德(資料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饒宗頤(中文大學影片截圖)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仇志強(網絡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田家炳(浸會大學圖)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蔡伯勵(網絡圖片)
  • 林偉駿

759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於2018年8月18日離世,享年59歲。林偉駿最為港人熟悉的是他一手創辦的連鎖食品專門店759阿信屋,有關店舖於2010年由林氏創辦,以「薄利多銷」的經營原則與大型連鎖集團抗衡,不斷擴張下,曾在2016年4月在港分店高達271間,成為全港最大規模零食店,今年4月底則降至206間。
  • 高錕

有「光纖之父」之稱高錕,致力研發光纖技術,在2009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於1987年至1996年,高錕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創立訊息工程學系、建築學系,至2009年退休。不過,他在2004年證實患上俗稱老人痴呆的阿茲海默症,高錕退休後,經常在香港和美國兩地居住,他於2018年9月23日離世,享年84歲。
  • 郭炳湘

郭炳湘是新鴻基地產創辦人郭得勝的長子,上世紀90年代曾被綽號「大富豪」的張子強綁架,雖被獲釋,但一度患上抑鬱症,經治療才康復。郭炳湘曾任新地主席兼行政總裁,不過家族於2008年發生紛爭,退任非執董,他在2014年正式離開新鴻基,並自立門戶創辦帝國集團。
郭炳湘於2018年8月在家中暈倒,送院留醫,他一直都在昏迷中,至10月20日在醫院病逝,終年68歲。
  • 鍾士元


人稱「大Sir」 ,縱橫香港政壇多年的鍾士元,在回歸前擔任十三年立法局議員及十六年行政局議員;在97至99年擔任第一屆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至1999年6月退休。他在政壇極具影響力,並提攜後輩,被譽爲「政壇教父」,愛徒包括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
鍾士元亦曾擔任的公職多不勝數,不少是「開山闢地」的工作包括負責籌辦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和科技大學三間高等學府。他也是醫院管理局首任主席,對香港教育和公共醫療服務貢獻良多。他除了在港英時代獲封爵外,在1997年特區成立日,亦獲頒授特區授勳制度中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鍾士元於2018年11月14日逝世,享年101歲。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林偉駿(網上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光纖之父」高錕離世,終年84歲。(網絡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郭炳湘(資料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鍾士元(電視截圖)  



江丙坤是著名台灣政經人物,他出生於1932年日治時期的台灣,曾任經濟部部長,在2008年5月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於2012年9月離任,任內舉行8次兩岸會談。江丙坤於2018年12月10日離世,享年86歲。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張浚生(網絡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王光英(新華社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逝世(網絡圖片)  

外國逝去名人
  • 霍金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被稱為「現代愛因斯坦」、「宇宙之王」,他出生於1942年的英國牛津,自小對科學有濃厚興趣,喜歡自製模型飛機和輪船,但在21歲時被確診患上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雖然患上頑疾,醫生更告知他最多只有2年生命,但霍金選擇勇敢面對,就算全身癱瘓、不能說話,要透過語音合成器與人溝通,都無阻霍金。他經常就生命、人類,以至未來科技發展等議題發表前瞻言論。霍金於2018年3月14日在家中離世,享年76歲。
  • 安南

安南是加納籍,出生於1938年,在1997年至2006年擔任第七任聯合國秘書長,成為首位領導聯合國的非洲黑人。他更在200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推動改革聯合國。
安南卸任後成立基金會,為發展中國家改善世界農業生產工作。及後他仍擔當不少重大的外交職務,包括在2012年接受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聯合委任為特使,試圖解決持續多時的敘利亞內戰。安南於2018年8月18日逝世,享年80歲。
  • 麥凱恩

麥凱恩為資深共和黨議員,早年亦參與越戰。他在1982年當選亞利桑那州眾議員,1986年任參議員直至死亡,是黨內重量級元老。他於2008年曾代表共和黨出戰大選,但不敵奧巴馬。麥凱恩在2017年確診患上腦癌,並在2018年8月25日逝世,享年81歲。
  • 布殊


美國前總統布殊(George H.W. Bush)坊間稱「老布殊」,他出生於1942年,軍人出身,1980年獲列根邀請出任美國副總統,1989年成功當選美國總統至1993年,而在1991年海灣戰爭,老布殊派兵成功擊敗伊拉克,並向伊拉克實施經濟制裁,他的兒子喬治布殊亦曾任美國總統。老布殊在2018年11月30日逝世,享年94歲。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霍金(霍兩岸逝去名人
張浚生
張浚生出生於1936年,福建長汀人。他在1985年調派來港工作,在新華社香港分社先後擔任宣傳部副部長、部長;88年起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兼新聞發言人,至97年回歸後退任後,轉任浙江大學黨委書記、浙江省人民政府特邀顧問。張浚生於2018年2月19日離世,享年82歲。
張寶勝
張寶勝宣稱自己有「非眼視覺」能力,且能進行「送物取貨」等特異功能表演。在80年代被稱為「氣功大師」、「特異功能大師」名噪一時。張寶勝於2018年8月3日因突發心臟病離世,享年58歲。
王光英
中國光大總公司名譽董事長,有「紅色資本家」之稱的王光英,在2018年10月29日逝世,享年100歲。他曾經擔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及全國政協副主席,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及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
江丙坤金官網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安南(網絡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麥凱恩(資料圖片)  
© 流動新聞 news.modia.com.hk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George H.W. Bush)。(網絡圖片)

https://www.msn.com/zh-hk/news/y ... wIH?ocid=spartandhp

原來2018年咁多名人逝世...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都市新聞專題: 20名人離世 留豐富「遺產」

     2018年即將逝去,過去一年本港及各地多位名人先後離世。這些為港人熟悉的人物曾在不同領域作出貢獻。本文選輯其中20位今年仙遊的名人,供讀者緬懷。他們雖然離開了,但亦留給我們不少豐富的「遺產」。
   
   
   
   
   
   
   

              © MetroDaily                              
帝國集團 郭炳湘 (68歲)
新地前主席、帝國集團創辦人郭炳湘於8月中風,留醫兩個月後安詳離世 。有商界中人指出,郭炳湘為人甚有遠見,包括出任新地主席時決定發展環球貿易廣場及參與發展國際金融中心。

759阿信屋林偉駿 (59歲)
有「逆流超市舵手」之譽的759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8月因病離世。不少網民聞訊後,即到759阿信屋官方facebook留言悼念。林偉駿一手創立的零食王國,把近年港人購買零食習慣帶向另一個層次。

紡織大王 唐翔千(95歲)
在3月與世長辭的「紡織大王」唐翔千,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認識逾三十載,雙方關係猶如「老朋友」。據《福布斯》今年全球富豪榜,唐翔千(唐英年父親)以16億美元(125億港元)上榜,本港排名第44。

「政壇教父」 鍾士元 (101歲)
本港「政壇教父」、特區政府首任行會召集人鍾士元上月離世。84年,鍾士元赴京會晤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商討97問題,及後中方點名嘲諷鍾為英國的「孤臣孽子」。特首林鄭月娥讚揚鍾氏所作貢獻。

民政局前副局長 許曉暉 (44歲)
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12月初傳因患乳癌而逝世。許曉暉生前熱愛文化工作,前特首梁振英在追思會上承認,許曉暉原是其文化局局長首選,但「文化局」惜遇立法會「拉布」而無疾而終。

海基會前董事長 江丙坤 (85歲)
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12月逝世。江丙坤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時,曾與時任北京國台辦主任陳雲林,進行八次「江陳會」,為當時兩岸關係開創新局面;中國內地的中央電視台亦形容,江氏是兩岸交流重要推手。

武俠小說泰斗 金庸  (94歲)
寫下《鹿鼎記》等15 部經典武俠小說、筆名金庸的查良鏞,於10月底逝世。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讚揚金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香港郵政早前推出以「金庸小說人物」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以作紀念。

國學大師 饒宗頤(100歲)
一代國學大師、漢學家饒宗頤,於2月在夢中駕鶴西歸。饒宗頤的學術及藝術成就非凡,堪稱當代的卓越文獻學家。以「香港文化傳承」主打的饒宗頤文化館(前身為荔枝角醫院),正是對饒的尊崇。

曆法權威 蔡伯勵(96歲)
人稱「通勝王」的知名堪輿學家蔡伯勵,於7月仙逝。蔡伯勵2015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勳章,特區政府形容蔡伯勵為「編纂曆法的權威」,每年《通勝》中的曆法部分正是由他編纂。

光纖之父 高錕 (84歲)
中大前校長、有「光纖之父」之稱的高錕,於9月與世長辭。高錕最為人熟悉的,是成功研發光纖通訊技術,但他從沒申請專利。他02年確診患腦退化症,09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揚他的成就。

香港之寶  劉以鬯  (99歲)
中國首位創作意識流小說的作家、被譽為「香港之寶」的劉以鬯,於6月辭世。寫下《酒徒》的劉以鬯,曾說過:「一生人都在寫小說,原則只有四個字『與眾不同』。」

時弊漫畫 阿蟲(85歲)
政治漫畫以諷刺時弊和尖銳見稱的阿蟲(原名:嚴以敬),8 月因突發性的心臟衰竭,於美國離世。謙稱讀書不多的阿蟲曾自嘲:「不能成龍,只好成蟲」,故取名「阿蟲」,繪畫水墨畫畫作。

香江才女 林燕妮(75歲)

有「香江才女」之稱的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於6月長眠。她曾被金庸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明報》專欄刊登了她最後一篇文章,寫到:「肉身消失沒關係,精神不滅才是永恆。」

電影之父 鄒文懷(91歲)
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於11月逝世。鄒文懷於70年代重金禮聘武打明星李小龍加盟,後又製作一系列「許氏兄弟喜劇」,如《鬼馬雙星》等,多次刷新香港票房紀錄,98年獲香港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

靚絕五台山 藍潔瑛 (55歲)
有「靚絕五台山」之稱的女演員藍潔瑛,11月倒斃家中。她在其代表作電視劇《大時代》中飾演羅慧玲,而在周星馳電影《大話西遊》中則飾演「蜘蛛精」春三十娘。藍患嚴重精神疾病,並曾聲稱遭人性侵害。

一代大俠 岳華(76歲)
「一代大俠」岳華於10月因病離世。他曾於電影及電視劇演出不少武俠及古裝片,60年代憑《大醉俠》走紅。另外,亦曾6次獲提名無綫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惜均與獎項擦身而過。

物理學家霍金(76歲)
罹患肌肉硬化症多年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於三月離世。霍金被譽為繼牛頓、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物理學家。霍金的愛情故事同樣備受關注,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將他畢生最難忘、一段戀情搬上銀幕。

美國漫畫「教父」史丹利(95歲)   
創造蜘蛛俠、鐵甲奇俠等經典美漫英雄的「漫威之父」史丹利Stan Lee,上月在洛杉磯逝世。史丹利創作的英雄人物先後跳入美國電視和電影,大受歡迎。死訊傳出後,許多飾演他筆下英雄的演員紛哀悼。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94歲)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於11月底逝世。被外界稱為「最長情的美國總統」的老布殊,今年4月才送走妻子芭芭拉;他與芭芭拉結婚73年,一直是公認的恩愛夫妻。老布殊的兒子喬治布殊亦曾任兩屆美國總統。

基督教布道家葛培理(99歲)
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基督教牧師之一、美國籍的葛培理(Billy Graham)於2月底逝世。葛培理是二戰以後福音派教會的代表人物之一; 1939年成為牧師,曾在世界各地舉行布道會,亦曾3次訪港在大球場開布道會。

https://www.msn.com/zh-hk/news/world/新聞專題-20名人離世-留豐富「遺產」/ar-BBRuNZE?ocid=spartandhp



點解冇,路先生??


江丙坤張相係唔係攪錯?


[隱藏]
張寶勝唔係名人,係神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